云南曲靖市打造新型“麒麟居家养老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3 09:58:46
分享

自从村里开了老年人幸福餐桌我就来这吃了。这不仅饭菜挺适合我们老年人胃口,还能让我们这些老年人坐一起聊家常,多热闹。”80岁的刘翠祥老人告诉记者,她的儿子每个月都会向来麒麟区东山镇石头寨村委会的幸福院缴纳200元生活费,就可以每天享受“四菜一汤”的早晚餐以及日常文化休闲娱乐等服务。目前,像石头寨村这样的“老年人幸福餐桌” 已在曲靖麒麟区的35个山区村民小组落地。凡是年满70岁以上的老人,就可享受低偿早晚就餐或送餐、文化娱乐以及日间照料等多项服务,有效解决了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养老难、守护难的问题。

据了解,曲靖市麒麟区60岁以上老年人有16.4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1.6%,属老龄化率较高的县区之一。为此,麒麟区先行先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积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从2016年起在全区14个镇推广“幸福餐桌”,力争打造出“麒麟居家养老模式”。

此外,麒麟区还不断提高信息化养老服务水平。通过争取到国家级项目资金100万元,与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联合建成了覆盖城区周边42个社区的麒麟助老信息服务中心平台,通过与老年人的爱心手机“一键通”连接,24小时为老年人提供一键呼叫、紧急救援、活动定位、医疗陪护、社区日托、代购送货、生活照料、等多样化服务。

通过市场化运作,麒麟区还建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养老服务机构,福乐康就是麒麟区民办的一所集养老、康复、医疗、护理、休闲为一体的“私人定制”老年公寓。“我们主要为自理老人、半自理老人和失能老人,提供类别化、个性化养老护理服务。单间、双人间,收费标准不一,平均下来也就每人每月2500元左右。现在我们这里有86位老年人,我们把他们都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福乐康经理张正荣说道。

为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日前,麒麟区政府出台了《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麒麟区委书记朱家甫表示,“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到2020年,努力把麒麟区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镇和70%以上的农村社区(村)。新增养老床位3500张,全区养老床位总数达到4500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5张以上,机构养老、居家社区生活照料和护理等养老服务提供就业岗位3000人以上。”(记者: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