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企将迎“丝路产业母基金”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2 16:44:47
分享

5月29日,中亚众投携手众投邦、火炬创投举办的“众投邦新疆投资人交流会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丝路产业母基金战略研讨会”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举行。此次会议吸引了包括大藏资产、上海联创、中瑞信泰投资、天星资本、中企投资和火炬创投等10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及60多位投资人参会。

本次会议分为嘉宾演讲、项目路演以及嘉宾论坛交流等三个环节,其中最吸引参会者的环节是“丝路产业母基金探讨交流圆桌论坛”,乌鲁木齐高新投资发展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吕玉炜、众投邦董事长朱鹏炜等与会嘉宾就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拟设立的丝路产业母基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各位嘉宾分别从政府层面、创投机构、孵化器、企业服务、企业家等角度,深度分析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母基金在扶持新疆科技企业完成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发展历程,甚至促使科技企业最终走向资本市场的助力作用。

目前,中小企业已成长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而全疆40%、全乌鲁木齐市60%的高新技术企业都聚集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通过此次会议了解到,科技金融工作一直是高新区(新市区)的重中之重,因此高新区(新市区)考虑政府联合众投邦共同设立丝路产业母基金,采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并通过FOF模式投资涉及天使、创投、产业、并购等领域的由知名风投机构设立的领投基金,由专业的风投机构再选择企业进行投资。

吕玉炜表示,该母基金通过政府出资引导,市场化运作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带动效应,挖掘产业投资机会、整合优势资源、带动丝路沿线产业发展,吸引市场资金流向有融资需求的科技创新中小企业,从而助力提升高新区(新市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吸引大量金融机构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通过母基金的设立,将会带动五十亿元规模的社会资本投入到资金短缺的企业。一方面可以促使企业对接更多资源、人才、技术等领域;另一方面可以增加高新区(新市区)内资本的供给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朱鹏炜认为,现在新疆很多企业处于创新和快速发展阶段,而创新和发展需要持续的资金支持,相比于内地优越的科技金融环境,新疆的中小企业很难寻找到身边的融资机构,甚至对股权投资还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打造丝路产业母基金这一新疆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品牌,可以通过基金引导激励大众创业、中小企业创新,促进新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全力服务创业公司、投资人及投资机构,深度优化“双创”生态系统,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保驾护航,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崭新的、风险收益性价比更高的投资选择,为当地经济高速发展提供助力。

海科股份董事长敬耀满怀深情地说:“中小企业融资很难,高新区(新市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都是实实在在的,当初海科股份就是在这样的帮助下成为园区2016年第一家挂牌新三板企业。母基金的成立,最终受益的肯定是中小企业,海科股份也对此充满期待,期待丝路产业母基金尽快成立,同时期待企业能在母基金的帮助下走出新疆,走向中亚,走向世界”。

其他参与此次研讨的嘉宾还有:中瑞信泰基金执行合伙人蒋慧、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阿不力克木•艾再孜、中企投资董事长王辉、大藏资产执行总裁李飞、新大创新园总经理夏军等投资机构、企业服务方及企业代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