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碧沙岗“微”月季 扬名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2 16:19:00
分享

郑州碧沙岗“微”月季 扬名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
郑州市碧沙岗公园选送的月季盆景展示

郑州碧沙岗“微”月季 扬名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

郑州市碧沙岗公园选送的月季盆景展示

“名花也自难栽培,合费天工万斛春”。5月31日,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月季盆景竞赛在河北唐山举行。由郑州市碧沙岗公园选送的6组月季盆景精品,以“立意绝妙、造型精美”获得世博会评委和广大盆景爱好者的一致好评,荣获“世界园艺博览会精品月季竞赛”4金1银1铜的优异成绩。

本届世园会月季盆景竞赛展由世界园艺博览会执委办和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统筹举办,以“流芳溢彩,醉美世园”为主题,是这届世园会“6+1”系列国际展赛的第二场,为历届世园会参展范围最广、展出品种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竞赛项目。郑州市碧沙岗公园受邀参加此次展会,并以骄人的成绩为郑州市园林局赢得殊荣。

微型月季盆景是盆景艺术中的一支奇葩。“惟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季春。”微型月季盆景追逐雅致,娇媚尽情绽放于苍虬枝头,释放自然和谐的属性。其姹紫嫣红、张扬蓬勃,表现出无穷的诗情画意,令人心驰神往。作品让人浮想联翩的自然美,表现出人们对大自然的爱恋之情。制作精良的微型月季盆景,如诗如画,其神韵生动,极具感染力。

郑州市碧沙岗公园盆景组技师王小军从事盆景艺术三十余年,尤其擅长微型月季盆景的制作。他充分利用“年老体衰”的月季老桩及野生蔷薇资材,结合其生性特征,经过品种选择、嫁接培育、整修整形等园艺技艺及中州盆景的基本塑形技艺和手法,进行定向培育,经过多年试验,研发和栽植,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制作出无数微型月季盆景精品,并多次在国内外盆景展上斩获金奖。

此次获奖的微型月季盆景,虽然微于掌上,确有“参天覆地之意”。根据不同形态、色彩进行合理搭配组合在精美艺术的几架上,形成微型组合盆景,其艺术风韵和魅力,独具一格,极大地迎合了人们的审美观念。(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