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新闻​•新故事:美丽富饶不再是奢望

2016-06-02 14:19:05
分享

老新闻​•新故事:美丽富饶不再是奢望

图为波密县许木乡白玉村俯瞰图。  记者 毛娜 米玛 黄志武 摄

老新闻​•新故事:美丽富饶不再是奢望

图为《西藏日报》老新闻。 (资料图片)

1980年4月25日,《西藏日报》刊登了《把家乡建设得美丽富饶——访林穷公社白玉生产队队长才旺江村》,当时才旺江村全心全意投入生产发展的劲头,得到了群众们的赞扬。36年后,68岁的才旺江村精神依然矍铄。他现在的家是一座漂亮的小楼,院内花香四溢,屋内陈设极具现代气息。

喝着醇香的酥油茶,才旺江村和采访组一行聊起了白玉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才旺江村曾任波密县徐木、玉仁、多吉、倾多乡乡长等职,2002年退休,目前与家人定居在扎木居委会。2008年,他们家盖起了一栋320平方米的小洋楼,一家三代住在一起,其乐融融。

谈起家乡白玉村的变化,才旺江村变得爽朗起来,他说:“虽然我离开白玉村已经二十多年,但是那里是我的家乡,我每年都回去很多次。现在的白玉村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水也通了,电也通了,路也通了。2001年开始,白玉村实现了机械化种植,耕牛退出了历史舞台,2009年被评为许木乡的小康示范村……白玉村现在好哟!”

才旺江村如数家珍般说起家乡的变化,把我们的思绪又带回到了36年前。那时,才旺江村就畅想到了“农业机械化,畜牧业大发展,社员新村……”,如今,这些愿望都实现了。

高兴之余,才旺江村答应同记者一起到白玉村走走。

在前往白玉村近一个小时的路程里,才旺江村回忆说:“路还没有修通之前,从白玉村到县城走路要一整天。现在乡村道路修通了,开车一个小时就能到家了,想家的时候,就自己开车回去看看,真的很方便。以前喝水都是人畜共用一个水塘子,住的房子都是破旧的木板房……”

车子经过一个下坡路段时,才旺江村忽然让驾驶员停车。待车停稳后,他撑起伞下了车,在山坡上俯瞰整个白玉村。只见曲曲折折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红蓝屋顶的房屋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不远处的庄稼生机盎然,河水在流淌,云雾环绕在山腰,好似人间仙境。

在才旺江村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白玉村党支部书记次仁罗布家中。

虽然次仁罗布已经49岁了,但在才旺江村的眼里,他仍然是个小伙子,因为次仁罗布管理白玉村的许多经验,都是才旺江村所教。

“才旺江村是我的老师,虽然他离开家乡多年,但仍然关心支持着家乡的发展。有许多事情,我都要请教老师。”次仁罗布告诉记者。

白玉村是进入许木乡的第一个村,这里已从过去的40户增加到如今的62户,人均现金收入在全乡也是最高的。村里,电视、网络已经实现全覆盖,新建的广场已成为群众活动的重要场所。全村2300亩耕地,已经实现机械化耕种,是名副其实的小康示范村。

“现在,我们村的农田水利正在重新修建,修好之后,我们的粮食生产更没有后顾之忧了,我们以后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次仁罗布说道。

在交谈中我们得知,白玉村地理条件优越,风景优美。次仁罗布打算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建设宾馆,发展农家乐,带领群众发展乡村旅游,让群众吃上旅游饭,壮大村集体经济。

看到白玉村的发展欣欣向荣,才旺江村感慨地说:“白玉村的变化,这些年我都看在眼里,感觉很欣慰。当年的愿望实现得太不可思议了,我相信,白玉村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