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庭七个民族,塔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怎样炼成的

2016-06-02 13:54:12
分享

  撰文 / 郑言江

  【言江说】5月20日,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塔城地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塔城的山花开了”正式启动。整个活动通过七个分主题活动:情调塔城、融情塔城、厨房塔城、油画塔城、史诗塔城、丰蕴塔城、丝路塔城,充分展示塔城地区29个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相互嵌入一家人”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走进塔城五县两市全程直击,今天推出继续推出塔城民族团结篇。

  一个大家庭多个民族组成

  一大家子人聚会最多时讲七种语言,这是怎样的画风?

  张长命家主体民族为哈萨克族,兄弟姐妹七人,张长命是最小的,姐夫、嫂子中有回、俄罗斯、哈萨克、维吾尔、达斡尔、汉族六个民族,一共二十五人。

  张家说,这都不是事!

一个家庭七个民族,塔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怎样炼成的

  张长命一家全家福

  看看马莲花家吧!

  马家十四个子女加两个干姐妹,全部四十五人,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俄罗斯、达斡尔、塔塔尔七个民族,这么多民族,一年过多少节!最热闹是过春节,除夕全来到,每家带来两个菜,要摆四张桌子!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民歌和俄罗斯族踢踏舞轮番登场,满院欢歌笑语。

  马家说,这都不是事!

一个家庭七个民族,塔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怎样炼成的

  马莲花一家全家福

  看看塔城吧!

  一项官方数据说,全地区二十七万个家庭中,两个以上民族构成的占7.5%,塔城市更超过20%。最近十年里,塔城市民政部门每个工作日至少为两对不同民族的新人登记结婚。

  一家面包坊荟萃了多民族美食

  塔城是新疆民族风情博物馆,也是新疆民俗博览馆。由于各民族长期生活在一起,不仅通语言,饮食互通也很广泛。以街巷常见的面包坊为例,通常一家店会出售面包、糕点、列巴、巴哈利、塔尔米、馓子,这些都是当地所有民族最常见的美食,每一种都做得地道精致。

一个家庭七个民族,塔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怎样炼成的

  各民族美食同台亮相

  外界也许认为,面包坊可能雇了俄罗斯、塔塔尔、维吾尔、哈萨克、回族等各个民族的糕点师,但实际上都不过三四人,他们掌握了不同民族的美食制作技巧。你从面包坊招牌无法确认店主的民族身份。一座座面包坊好像一个个矗立在塔城街头的民族团结窗口,向外界述说着塔城地区不同民族的文化相互包容、融合和共存。

  一块场地上听民族音乐跳多民族舞蹈

  在塔城市最热闹的文化广场,每逢周末傍晚,手风琴角准时开始。由本土手风琴艺人领衔演奏的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达斡尔族、锡伯族歌曲和舞曲勾起了塔城人的回忆,一曲才罢一曲又起,各民族男女老幼载歌载舞如痴如醉,掌声笑声一浪高过一浪。这一角,既是塔城独具特色的多元化民族风情的集中体现,更是塔城地区各民族和谐共处的缩影。

一个家庭七个民族,塔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怎样炼成的

  各族群众在广场上载歌载舞

  塔城的山花开了,新疆本年第一个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刚刚结束,活动由七个分主题组成:情调塔城、融情塔城、厨房塔城、油画塔刚城、史诗塔城、丰蕴塔城、丝路塔城,活动展示出一体多元和民族团结两大特点,这是二十九个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的“相互嵌入一家人”社会结构、社会环境的结果。

  以上是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塔城行的所见所闻。背后感知到的是多元文化共容共融,已经融入到塔城各族群众社会、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已经融入到人们的骨髄、血液中。维护民族团结,接受多元文化,已成为塔城各族群众的自觉行为。

  塔城民族团结大好局面是如何形成的

  这样的情景交融情感相通,既是历史形成的,更是塔城地委、行署发挥塔城地区文化多样、民族团结的特色和优势的结果。在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看来,以下几点是关键:

  其一,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模范县创建活动,所辖五县二市已有塔城市、乌苏市、额敏县、沙湾县、托里县三县二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模范县。

  其二,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乡(镇)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警)营、进宗教活动场所“七进”活动,全地区共有县市“七进”示范点320个、教育基地185个、创业就业基地173个、幸福家园1200个,县级达标率90%以上。

  其三,命名地区级民族团结示范点、教育基地、创业就业基地、幸福家园,兵地、军地共建一条街共计198个。受国家、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38个、模范个人84个,地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1545个。

  其四,制定印发《塔城地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实施方案》《塔城地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工作手册》和《塔城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考核验收测评体系》等一系列文件。

  其五,成立俄罗斯族、塔塔尔族、乌孜别克族、达斡尔族、锡伯族等民族文化研究协会9个,搜集整理少数民族民间古籍35部(本),1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国家保护名录,38项列入自治区保护名录。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认为,塔城地区长期以来通过外力推动多元文化共融来实现民族团结的做法非常有效,正是这种外力持续推动,多元文化共融在塔城各族群众中得到内化,而对多元文化共融的不断内化使维护民族团结最终成为塔城各族群众的内生行为,这是塔城地区民族团结大好局面形成的深层次原因。

  共融的多元文化滋养了塔城的民族团结

  原塔城地委党史办副编审蔺茂奎说,塔城的民族团结示范地区,不是创建出来的,共融的多元文化对各民族的滋养是塔城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的核心、根本。有了这种文化底蕴,这种团结是发自内心的、自发的、自然而然相互依存。而不是由外力来促的。这位汉族学者丝毫不掩饰对这一文化判断的坚信,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认为这一点也可以从塔城各族人民的生活点滴中体现出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指出,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大家庭,各民族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和风俗习惯,这是新疆的特点,也是新疆的优势。一定要以尊重、理解、欣赏、包容的态度来对待,发自内心地热爱各族人民,真正同各族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拿出全部的心思、热情和精力,为各族群众服好务。

  今年新年伊始,塔城地委召开扩大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塔城地委书记尔肯江 · 吐拉洪直截了当指出,文化多样、民族团结是塔城的特色和优势,要大力发展各民族优秀文化,形成一体多元的文化形态,促进各民族文化相融共生,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个家庭七个民族,塔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怎样炼成的

  各族群众在广场上载歌载舞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认为,加强民族团结,解决文化认同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塔城这样一个多元文化共存的地区。正如塔城地委书记尔肯江·吐拉洪所言,塔城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地区,解决好文化认同问题极为重要和关键。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文化认同问题解决了,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才能巩固。只有文化上认同,心灵才能相通,人心才能凝聚,多民族大家庭才能团结和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