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积极打造“农村淘宝” “电商+扶贫”成果受瞩目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2 13:31:25
分享

重庆市奉节县自去年7月以来,围绕“电商+扶贫”,将互联网与农产品相结合,促进“农产品进城”,与阿里巴巴开展了紧密合作。该县通过积极发展“农村淘宝”,在电商平台大力推广本地的优质农产品,带动了贫困户节支增收,优化了农村产业结构,取得巨大成果。

据介绍,阿里巴巴正在推进“千县万村”工程,通过投资100亿元打造1000个县10万个村的农村电商。去年,奉节县有贫困村135个,贫困人口12.4万人,是重庆市贫困大县之一。去年7月初,奉节县正式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接洽,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了覆盖“县、乡、村”三位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即“农村淘宝”,拟通过“千县万村”工程有效解决农产品的上行信息流、物流等短板,促进贫困户和广大农户节支增收、脱贫致富。

据奉节县县委办常务副主任,扶贫办、电商办主任向城钢介绍,奉节县目前已建成1个面积达2500平方米的县级运营中心,120个村级淘宝服务站,270个二级村淘点。建成7个“网上村庄”,帮助贫困群众代买生产生活用品,代卖农特产品。

该县的农村电商成果备受全国瞩目。从去年7月2日初次接洽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至去年9月15日农村淘宝开业上线,仅历时75天,被阿里巴巴誉为“奉节速度”。开业当天,奉节县共创造4个全国第一:开业村点全国最多(60个),物流线路全国最长(1386公里),全县交易额全国最高(1210万),竹坪村淘宝服务站单个村点交易额全国最高(150.5万)。奉节县被阿里巴巴评为“2015年度最具活力县域”。

奉节还引进猪八戒网为服务商,为该县18家网商作策划外包。引进杰夫电商集团为运营商,举办5期电商孵化实操培训班、SYB电商创业扶贫启航等培训班,共孵化新增各类网店600余个。引进甲骨文公司做农产品溯源,为奉节脐橙做满天星溯源,确保品质品牌。同时逐步引进的大数据企业,基本形成以农村淘宝平台为核心的“1+4”电商服务体系,集农产品标准化种植、策划包装、孵化运营、溯源服务于一体的电商生态链初步建立。

与此同时,该县的电商合作社还牵引了脱贫攻坚的开展。据了解,目前该县已在草堂镇竹坪村试点成立电商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当地70户贫困户为合作社成员,由本村农村淘宝合伙人蔡茂林垫资投放5000只鸡苗分发到贫困户家养殖,回收鸡蛋和活鸡,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让群众在获得劳动力收入的同时,得到合作社的利润分红。下一步,该县将在30个乡镇分别引导组建一个以上电商合作社,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

自发展农村电商以来,奉节县每月工业品下行达500万元以上。在2015年底阿里巴巴首届年货节中,白帝镇八阵村单店交易量达53万余元,成为中西部农村淘宝第一。在2016年农村淘宝春耕节期间,实现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网络销售额419万元,为农户节省资金106.4万元,创下中西部第二的佳绩。目前,该县产品下行累计交易额已达到6000万元,在网上购物可优惠20%,直接为农户节支1200万元,按目前电商覆盖的3.5万贫困户测算,户均节约支出350元。

据悉,去年“双11”当天,奉节县推出“购买奉节脐橙送白帝城和天坑地缝景区门票”促销活动,预售脐橙742万元。去年底和今年初两次淘宝聚划算分别销售脐橙4万件和15万斤。今年一、二月份每天网销脐橙1万余件。同时,腊肉、蜂蜜、泡菜等农特产品也在竞相上行,全县农特产品上行累计达2亿元。通过网上直销,农产品溢价10%以上。目前,直接带动60个贫困村、近1万户贫困户网上出售农特产品,带动近500户贫困户就业创业,其中村淘合伙人(含二级村淘点)中的贫困户38人,从事物流运输、采摘搬运、收发产品的贫困户450人,按电商覆盖村来测算,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750元。(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