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载风雨同舟共谱“民族团结进行曲”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2 13:27:29
分享

不分民族,不分地域,因为20年风雨同舟的忘年交岁月,让他们成为挚友更像家人,这是毛拉洪老人和老陈的真实写照,他们用真诚延续着维吾尔族和汉族的忘年交情谊,用真心演绎着民族团结故事,用真情共谱“民族团结进行曲”。

二十载风雨同舟共谱“民族团结进行曲”
陈美新和吐尔洪家人合影

幸好彼此遇见

毛拉洪•吾术是一位维吾尔族老人,今年73岁,住在克州阿克陶县喀热克其克乡托普热列克村。陈美新是一名汉族人,现在55岁,老家在江苏常熟,4岁时就来到新疆,现住喀什疏附县。当被问及两人在不同的县城是如何相识相遇的,老人和老陈相视一笑,似乎回到了最初的时光,异口同声地说:“1997年,因为拉沙子!”说完两人便哈哈大笑了起来。老陈回忆说:“那时我在疏附县河床里拉沙子,车陷进河道里,愁得我没办法,是毛拉洪‘阿卡’(维吾尔语大哥、大叔的意思)帮我拖出来的,从此以后,每次去拉沙子,‘阿卡’都来帮忙。”老人说:“当时我去疏附县买柴油,忘记带油桶了,老陈知道后给我买了桶专门送来,这一来二去,我们就更加熟悉了。这些年村里的许多老人都陆陆续续地离开了,剩下我有些孤单无助,幸好遇见了老陈,一直相伴相守,鼓励安慰我要过得开心一点,现在我身体还好,没事就到处跑动,村里的活动每次都参加,心情确实要好很多。”此时,老人的眼角泛起了泪光,老陈拉着“阿卡”的手,感恩地说:“一直以来,生活过得挺不容易的,不知道在新疆这个地方如何释放压力,如何面对困难,直到遇见‘阿卡’,才明白生活中有许多温暖感动的事……”

老陈是心中最重要的好朋友和男子汉

在那个年代,维吾尔族同志和汉族同志能成为朋友,是极其不容易的,由于民族不同了解不深,许多人不愿意互相交流,不愿意成为朋友。毛拉洪老人说:“我去疏附县只要见到老陈,他就请我吃饭,教我讲汉语,那时候,村里只有我一人懂汉语,刚开始我和老陈关系好,很多村民都有意见说怪话,我顶住了很多压力,因为我和老陈是朋友。后来,家里盖房子,3个儿子结婚,一直到现在孙子结婚,老陈都帮着忙里忙外,这么多年以来,我家从来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主要是老陈在大大小小事情上都出钱出力帮助。记得最困难的时候,老陈买了2只半大的羊送到家里,当时价值1000元呐,真是雪中送炭的恩情。一直以来,老陈是我心目中最重要的好朋友,也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老人如温厚善良的父亲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是:您用最温厚的善待,与我一同相依相伴,即使承受风霜雨雪,也永远执着坚定,这是毛拉洪老人带给老陈最暖心的感受。老陈的经历非常艰辛,他哽咽地说:“我28岁结婚,大儿子4岁时病故,与妻子后来又育有1儿1女,但因为妻子患重病,对原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多亏‘阿卡’如家人一般疼爱和照顾,使原本艰难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人情味,还有许多值得留恋和珍惜的贵重感情。这么多年,到‘阿卡’家里就跟‘回娘家’一样,每次他都装满熟鸡蛋、咸鸭蛋和羊肉让我带回去,总给我说生活上要尽量过好一点,不能让家里的娃娃受苦,有啥苦楚讲出来,‘阿卡’会尽全力帮助,在我心目中老人跟父亲一样温厚善良。”

心近情更浓永远一家人

对于毛拉洪老人和老陈这对20年如挚友更像家人的忘年交,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住村工作组和乡党委书记闫东、乡政法委书记达吾提江•阿吾提等干部极为关心,经常去看望和慰问。工作组总领队兼组长卢建东说:“新疆是个好地方,这里能激发炽热的爱国热情,也能传递深厚的民族团结情谊,我们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准备专门为老人和老陈录制编制视频,作为珍贵礼物送给两位忘年交,也助推这份忘年交情谊成为各族干部群众加强交往交流交融的典范。”

有缘才能相聚,有心才会珍惜,浓浓的忘年交民族团结情,不管经历多少风风雨雨,都会将跨越两个地区不同民族的忘年交好友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份情谊将持续延续下去……

编后语:这对忘年交好友的民族团结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在各级住村工作组“结对子 交朋友”的引导下,还有许许多多令人感动的各族干部群众在帕米尔高原谱写一曲曲感人的民族团结赞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