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病菌大豆茎褐腐病菌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2 11:34:59
分享

近日,福建检验检疫局从莆田口岸送检的美国大豆中检出大豆茎褐腐病菌,这是福建省首次检出该种检疫性有害病菌。

福建检验检疫局严把入境检疫查验关,严格根据进口大豆检验检疫操作规程,以确保大豆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安全卫生要求,以及贸易合同要求。严把加工过程检疫监管关,对进境大豆实施定点加工管理,严密监管进口大豆的整个运输和加工过程,严防疫情对外扩散。构筑重点场所的疫情监测关,在大豆进口码头、运输路线、定点加工场所周边,开展外来有害生物的监测和调查,及时掌握加大加工和运输区域有害生物发生情况,一旦监测发现异常,立即组织进行彻底排查和清理行动,严防定殖扩散。加强口岸检验检疫把关能力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提高监测效率和水平。同时,构建多部门跨行业密切联系和协调机制,与当地农林等部门建立疫情相互通报机制,实现信息互通,以快速稳妥协调解决进口大豆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据介绍,大豆茎褐腐病菌属于我国禁止进境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该病菌1942年首次在美国伊利诺斯州被发现,目前已在美国、阿根廷、巴西等大豆主产区普遍发生,给当地的大豆生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被欧洲和地中海植物保护组织列为A1类检疫性有害生物。该病菌除了侵染大豆外,还危害赤豆和绿豆。该病菌侵染寄主植物茎部维管束及髓部,引起维管束和髓部变褐,导致叶片褪色,植株萎蔫,从而引起产量降低甚至整株死亡绝收。在美国,由于病害造成种子数量减少和种子变小以及植株倒伏难以收获等致使大豆产量损失达30%。随着美国大豆的大量进口,该病害传入的可能性不断加大,对我豆类作物生产构成潜在威胁。(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