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土地流转“流”出好前景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2 11:24:29
分享

两颗粗壮树干做成的大门上12个大字“明晖农林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分外醒目。5月28日,记者来到崆峒区柳湖镇永红村三社,一片片“优质矮化苹果标准化示范园、果树有机--无机肥试验园”内绿意盎然,十几位工人正在忙着为果树除草、施肥,忙碌不停。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土地流转“流”出好前景

“自2013年3月始,我与他人合作先后投资800万流转土地1000多亩,建成了现在的明晖农林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现有正式员工32人,重点经营果树、苗木培育销售,蔬菜、中药材种植销售、畜产养殖等项目,接下来要力争打造成为集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公司法人代表安顺道告诉记者。

果树成荫,绿树成行,好一派田园风光。如果不是置身其间,很难相信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撂荒地。“原来种麦子,一亩地播种费100元,收割费100元,农药、化肥100元,产出550斤,如果1斤卖1块钱,扣除劳动力成本,在家种地是赔钱的,愈种愈穷,因此村子里多数人都选择了撂荒、弃荒。”永红村村支书李兴民告诉记者。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土地流转“流”出好前景

今年42岁的李小霞是永红村一社人,也是公司的32名正式员工之一。见到记者,颇为健谈的李小霞格外高兴:“现在我在公司务工,月基本工资2000元,每月休息8天,公司帮忙缴纳医疗保险,每天来公司干活车接车送,基本上家庭工作两不误,简直跟你们城里人一模一样了”。

在果树有机--无机肥试验园内,李小霞和我们算了一笔详细的经济账:流转土地12亩,每亩600元,在公司务工,每月2000元,节假日在公司务工工资另外结算,一年下来轻轻松松就能赚到35000元。

“随着公司运转渐入正轨,农忙时期我们一天会同时雇佣60多位周边村民,如何让更多的村民与公司融为一体,离土不离乡?我们是用利益与村民绑在一起的,接下来我们会在尊重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考虑让村民拿土地入股,让村民真正成为公司的主人”,谈到未来的发展,安顺道信心十足。

据悉,今天这种“我的地,你来租;我种地,你出钱”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崆峒区已经非常普遍,为了能够让土地流转出更大的效益,崆峒区在土地流转合同管理、纠纷调处、工作运行等管理制度上进行了进一步健全,2016年全年计划流转土地14万亩。(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薛朝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