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市长率百人代表团访问广州 举办庆祝两市结好30周年“悉尼周”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2 10:30:06
分享

5月29日至6月2日,广州市国际友好城市澳大利亚悉尼市市长克劳馥·摩尔(Clover Moore)女士率领政府、经贸、文化、教育代表团约110人对广州市进行友好访问,开展高层交流和举办庆祝两市结好30周年“悉尼周”系列活动,为两市各界开展积极交流搭建良好平台,推动两市共同谋划合作新篇章。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30日会见摩尔市长时表示,广州与悉尼交流合作频繁,成果丰硕,希望借鉴悉尼市在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加深两市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巩固和传承两市友谊。代表团访穗期间,温国辉还陪同摩尔一行参观了广州珠江啤酒博物馆。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30日会见摩尔市长时表示,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与悉尼市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大力推动广州市与悉尼市经济持续发展,增进两市人民友谊。当晚,陈建华还出席两市结好30周年联谊晚会并致辞,他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愿与悉尼市进一步加强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市友好关系。

5月31日,广州-悉尼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悉尼市市长克劳馥·摩尔、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陶镇广、中山大学副校长黎孟枫等出席并致辞。澳大利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齐聚广州,共同商讨城市如何能够提升能源效率、减少废物排放以及节约用水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并学习来自中国同行的创新研究经验和做法。作为中国五大中心城市之一,广州拥有2200多年建城历史和1600多万城市人口,非常关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陶镇广在会上致辞表示,目前全市在节能环保领域已建成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3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9家,企业研发机构38家,有力推动了环保及节能技术在全市的进一步推广。希望本次论坛能成为全面促进双方技术、人才、资本和市场开展交流与合作的舞台,促进中澳两国的科技创新交流。陶镇广说,当前,广州正在创建国家创新中心城市,我们将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培育引进更多的创新主体,努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悉尼是广州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前景美好。我们将大力支持澳大利亚的科技创新技术项目在广州落地和产业化,也欢迎更多有意开拓中国市场的澳大利亚高新技术企业来广州创业发展。

6月1日,广州-悉尼商务峰会在广州举办,悉尼市市长克劳馥·摩尔、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广东省贸促会会长陈秋彦等出席并致辞,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代表以及中澳两国商协会和企业家代表共约250人参会。蔡朝林在会上致辞表示,澳大利亚是广州重要的贸易与投资伙伴,在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的利好带动下,今年1-4月,广州与澳大利亚进出口总额为3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其中广州自澳大利亚进口1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澳大利亚的奶制品、食品、羊毛产品、护肤品等深受广州市民的喜爱,矿产品、机电产品等也得到广州企业的欢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头4个月,澳大利亚企业到广州投资的合同外资金额1246万美元,同比猛增40.5倍。广州企业到澳大利亚投资额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蔡朝林表示,随着进口关税的逐步取消,欢迎包括悉尼企业在内的澳大利亚企业向广州出口更多优质消费品、能源资源产品和高技术产品,也希望澳方抓住澳大利亚逐步取消所有中国产品关税的机遇,从广州进口更多高质量、高品质的“广货”。 蔡朝林还说,广州和悉尼2014年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的备忘录》后,两城的经贸合作力度不断加强,层次不断深化。5月13日,双方刚在悉尼举办了“广州-悉尼结好30周年经贸交流推介会”,然后又在广州举办“广州—悉尼商务峰会”,充分体现了两城紧密的合作关系。他表示,希望双方的关系能一直延续下去,通过广州和悉尼两地企业家的互利共赢合作,推动中澳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交往不断深化。

除此之外,两市结好30周年“悉尼周”系列活动还包括广州-悉尼结好30周年联谊晚会、悉尼交响乐团演出活动、悉尼地区大学广州校友会联谊晚宴,以及悉尼市长与广州大学的学生面对面等活动。访穗期间,摩尔市长还率代表团亲临现场乘坐广州有轨电车,走访腾讯微信总部,参观广州珠江啤酒博物馆和广州大学的陶艺、广彩、广绣实验室,以及悉尼市4A现代艺术中心展览等地,对广州城市交通规划、创新企业和文化传统等方面印象深刻,赞赏广州城市发展飞速、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宜居度高、城市创新氛围浓、文化底蕴深,对两市未来在文化、环保、教育和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发展表示充满期待。(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李文芳)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