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香格里拉为百名中外国儿童举行传统启蒙礼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2 10:08:07
分享

6月1日,一场具有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活动,“吉祥中国节”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之“中外儿童启蒙礼” 在长春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长春香格里拉为百名中外国儿童举行传统启蒙礼

来自中国、德国、美国、巴西、韩国、意大利、泰国、加拿大等8个国家的百名6至12岁中外儿童举行传统启蒙礼,感受神圣庄严的中华传统礼仪,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儿童节。

根据我国传统,孩子们成长到读书识字年龄时,会为他们举行“启蒙礼”,以示开始进行正规教育,开启人生重要一课。当日启蒙礼上百名中外儿童身着汉服,乔装成为古代小书童。启蒙礼包括“莲花净手”、“击鼓明志”、“正衣冠”、“谢父母恩师”、“拜孔子”、“开笔”、“朱砂启智”等环节。首先孩子们使用莲花花瓣水净手,然后“击鼓明志”,孩子们依次经过明志鼓,每经过一个孩子鼓将被敲响一次,象征以后耳聪目明、茅塞顿开、创业建功,力争上游;《礼记》说:“礼仪之始,在于正容体”,“正衣冠”之后,孩子们集体拜谢父母恩师,然后集体拜孔子。在开笔环节,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在用毛笔在卷轴上书写“仁”、“人”二字,从中体会和了解我国传统文化所指引的做人的道理:做一个品德高尚,堂堂正正的人。

长春香格里拉为百名中外国儿童举行传统启蒙礼

此外,活动还邀请了多位广受尊敬的智者为孩子们额头正中点朱砂痣,意为开启智慧。最后孩子们还获赠了国学礼包作为节日礼物。

长春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田克强表示,作为一家国际酒店,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为中外儿童提供共同交流的机会,希望通过这样的传统启蒙礼让中外儿童感受中国民族文化的魅力,为孩子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给予指引和启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