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6-02 09:57:55
分享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巴音朝鲁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曹梦南)日前,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蒋超良出席。

会上,省委副书记马俊清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巴音朝鲁指出,这次农村改革座谈会是在我们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述了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省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处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第一方队。总书记对我们寄予厚望、赋予重大责任,要求我们当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巴音朝鲁指出,要安排部署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项工作,进一步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之同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粮食主产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任务要求结合起来,不断加深理解,更好地指导“三农”工作实践。要适时召开我省深化农村改革座谈会,在全省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农村改革调研,总结先进典型,开展专题研讨,推进改革试点,营造深化农村改革的浓厚氛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巴音朝鲁指出,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解决“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三农”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深刻领会农村政策来自基层实践的重要思想,及时总结基层改革实践和经验,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三农”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刻领会立足全局、补齐短板的重要思想,着力在“四化同步”过程中补齐农业这条短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补齐农村这个短板;深刻领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继续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扎扎实实抓好重点改革工作;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基本经营制度不动摇的重要思想,进一步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深刻领会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可操之过急的重要思想,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维护农民权益,决不能随便动农民土地;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的重要思想,牢牢抓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重点任务,不断提高农村发展水平;深刻领会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深刻领会党管农村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广大农民的贴心人。

巴音朝鲁强调,要全力做好农村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重点做好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试点工作,抓好六项重点改革任务,切实把农村改革推向深入。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走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持续促进农民增收,组织实施促进农民增收行动计划,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让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及时妥善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