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6-02 09:57:55
分享

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

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6月1日讯(记者 曹梦南)省委今天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省委副书记马俊清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巴音朝鲁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必将成为我国科技发展史上又一座新的里程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为我们加快推动创新发展筑牢了坚实的思想根基、注入了强大的战略动力、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是做好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献,是做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又一次部署和动员。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和全面安排,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做好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开创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

就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巴音朝鲁指出,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科学指导和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深刻领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个总体要求,坚决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定创新驱动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建成创新型国家这个发展目标,始终保持长远的战略定力,持续推动科技事业发展;深刻领会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这个突破方向,着力攻破关键、前沿的核心技术,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重大跨越;深刻领会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这个战略导向,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突出问题导向,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深刻领会让创新成为发展基点这个核心内涵,加强科技供给,引领“五大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刻领会制度人才这个动力支撑,构建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巴音朝鲁指出,要切实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着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吉林作为科教人文大省,在科技创新上有较好的基础条件和潜力优势,我们一定要立足吉林实际,柔性积聚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夯实创新发展基础;要厚植科技优势,破解创新难题,着力推进重大科技攻关,着力打造创新发展“杀手锏”,着力在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要着力做好科技创新领域重点工作,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加大科技供给,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切实强化科技人才支撑,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全面提高吉林科技创新水平。

巴音朝鲁强调,要精心组织学习贯彻,确保大会精神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传达大会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及时组织下一步的传达学习。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要求谋划工作格局,摆布工作内容,切实把中央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要切实把大会精神全面准确宣传好、阐释好、解读好,让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省级现职领导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长白山开发区工委书记、省扩权强县试点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驻省中直各部门、单位和在长部分重点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