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海关:创新“一体化归并申报”刷新便捷通关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2 09:44:29
分享

近日,乌鲁木齐海关关区内区域通关一体化“舱单归并,集中申报”业务测试成功。其所属阿拉山口海关与石河子海关联动,充分发挥两种便捷通关措施“1+1>2”的叠加效应,而阿拉山口博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代理进口的散装铁矿石,成为首批享受这项新业务便利的货物。该公司报关员李辉说:“这么多货物一票通关,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支持和服务!”

通过此项业务创新,3批次、22车、2016吨重的铁矿石归并为一票货物,一次性完成了海关申报、接单、选查、放行手续,实现了“整批次运抵、申报、查验、放行、换装”,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据了解,伴随国内钢材市场回暖,近期阿拉山口口岸金属类散矿进口增加,奎屯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签订了铁矿石进口合同,委托阿拉山口博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代理。该批货物属于大宗单一类货物,符合海关归并申报条件,由于企业自主选择“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就近在石河子海关申报,现行系统中不能同时支持“归并申报”和“一体化申报”两项功能。

“了解到企业的通关需求,我们在区域通关一体化系统环境中多次尝试运行‘归并申报’功能,并及时将相关测试情况报送上级部门,寻求技术支持和流程指导,最终运行成功。”阿拉山口海关监管科副科长马挺说。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截至5月31日,该关以“一体化归并申报”模式归并铁矿石29批次,累计放行19222吨。随着口岸贸易形式的多元化发展,该关将继续创新整合资源,完善监管服务,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打造更为优质的通关平台。

据了解,乌鲁木齐海关还将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与复制推广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相结合,顺畅保税流转。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通过开展通关一体化改革,解决了长期以来舱单数据无法直接传输问题,区内企业无需办理转关申报及核销手续,即可直接进行进境备案清单的申报,减少了入区环节。充分叠加政策红利,实现口岸海关与特殊监管区域的“无缝对接”, 推行企业自行运输和“分送集报”作业模式,降低企业成本,实现综保区通关提速。(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