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维和载誉归来 展现我国军人担当——中国第14批赴黎巴嫩维和扫雷工兵分队31日举行凯旋表彰大会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1 17:34:05
分享

黎巴嫩维和载誉归来 展现我国军人担当——中国第14批赴黎巴嫩维和扫雷工兵分队31日举行凯旋表彰大会
归国维和官兵正聆听总结报告(道思宇摄)

黎巴嫩维和载誉归来 展现我国军人担当——中国第14批赴黎巴嫩维和扫雷工兵分队31日举行凯旋表彰大会

我国第14批赴黎维和部队表彰大会现场。

5月31日,由南部战区陆军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为主组建的我国第14批赴黎巴嫩维和扫雷工兵分队举行表彰大会。在表彰大会上,我国第14批赴黎维和扫雷工兵分队对维和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总结,共有29名先进个人受表彰。

记者了解到,因任务期调整,我国第14批赴黎巴嫩维和扫雷工兵分队维和任务期由计划的8个月延长至1年,这是中国维和部队首次在国外连续执行1年的维和任务。在执行任务期间,维和官兵不仅要长期面对黎巴嫩复杂局势下的多重安全威胁,还要面对沙尘暴、高温天气等复杂自然环境的考验,许多官兵甚至还经历了亲人离世不能回家尽孝、妻子临产不能回家尽责等来自家庭方面的压力与考验。记者向受表彰士兵王万兵了解到,黎巴嫩一些地区因山高坡陡、树林茂密,雷区环境复杂,地雷埋设时间较久,排除地雷比较危险,但是在全体官兵的努力下,仍出色的完成了排雷任务。

维和期间,全体官兵牢记使命责任,出色完成雷场通道维护、工程建筑和人道主义医疗援助等任务,维和清排雷场通道75条,累计作业面积27519.9平方米,维护清排雷场通道作业量为历年维和之最;完成防御工事的构筑任务29处;为黎巴嫩群众和叙利亚难民等进行医疗诊治5218人次,是联黎部队中作风纪律最严、树立形象最好、完成任务最出色的维和部队之一。维和部队赢得了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部、黎巴嫩政府,以及外国友军的高度赞誉,被当地群众成为“来自东方的和平使者”,180名维和官兵全部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指挥长孙志还被黎巴嫩国防部授予“军队勇士”银质奖章,这是黎巴嫩政府对维和军人授予的特有殊荣。

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司令波尔托拉诺将军曾高度赞扬我国第14批赴黎巴嫩维和扫雷工兵分队官兵为和平事业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他说,中国赴黎维和官兵在执行任务中积极应对各类挑战和环境变化,展现出中国军人的勇气、奉献精神和高超的专业水平,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其他维和部队作了榜样。

据悉,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中国维和人员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纪律性强,为完成维和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共派出3000多名维和人员在南苏丹、黎巴嫩、马里等地执行维和任务。从此次凯旋的维和部队官兵身上体现了我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事业上的责任担当。(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