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入选首批 “双创”示范基地 “双创”优势得天独厚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1 17:16:06
分享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确定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西咸新区作为西北唯一区域示范基地成功入选。此次入选赋予西咸新区在政策完善、资源引进、生态构建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的特权,与之呼应的是新区正在谋划更大的“双创”生态链,新区“双创”再提速。

强化生态 持续释放“双创”优势

“围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西咸新区作为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也成为全国的热点之一。在这方面我们布局很早,正在运营6万平方米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地,应该说是全球最大。这些创客来,我们提供最好的生态环境、物理平台,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水平,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青春社区,再提供优质的配套资源,形成良好的正能量。”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说。目前,通过各种各样的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为创业者提供360度全方位服务,西咸新区已经聚集了两三千创新创业者,还有两百多个通过创新创业孵化出来的企业已经生根发芽。

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创新始终是其生命和基因。依托丰厚的历史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每年30万大学生的人才资源,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背景下,西咸新区发挥着丝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作用,不断释放其得天独厚的“双创”优势。

现如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部云谷创新创业中心、西咸新区青年创业园等一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以“中俄丝路创新创业计划暨USpace项目”、“西部创新发展论坛”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为代表的“创客培育行动”也为“双创”营造浓郁氛围。

牵手大腕 发动“龙头”超级引擎

“经过几年的发展,像云谷这样的创新创业中心,其实目前体格也比较完整,但是缺乏体量,确实需要得到更高层面的关注,需要有更加体格巨大的大鳄来加盟。”沣西新城管委会副主任亢振峰表示遗憾。

5月18日,西咸新区迎来了与互联网大鳄阿里巴巴的历史性相遇。当阿里巴巴通过搭建技术驱动商业边界、商业驱动技术创新的双生态体系来占领未来先机,西咸新区也通过布局信息产业园、西部创新港、西工大科学城等项目,为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未来,西咸和阿里的联手,将发挥出超级引擎的强大动力。

此外,2013年落户的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是国内一次性投放资源最多、规模最大、业务最广的项目,被微软誉为全球“灯塔项目”,目前引入全球领先“选、育、造”特色创业孵化体系,正在全面激活陕西创新创业激情,未来三年,将至少培育60家高品质初创软件企业。

优惠政策叠加 “双创”基地引力强劲

“金就是给创新插上金融的翅膀,木就是聚木成林的产业聚集,水就是绿水青山的优质生态,火是如火如荼的创新创业,土是积土成山兴风雨的人才支撑。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互促进一定发生1+1大于2的效应,实现倍增效应,实现创新发展新动能。”刘宇斌在日前的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如是表示。 西咸新区“五行”俱全的“双创”示范基地发展思路为创业者提供了广阔蓝海。

在刚刚结束的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上,西咸新区宣布首设不低于500亿元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创业(风险)投资基金,降低“双创”行动门槛。与此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也提出在示范基地中,将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企业创业创新活动的干预,逐步建立符合创新规律的政府管理制度,企业和科研人员将享受更大的税收优惠等。多项优惠政策叠加又给这把“双创”之火添了燎原之力,作为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的西咸新区正积聚越来越强劲的吸引力。(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