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齐鲁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让优秀传统文化入人心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1 17:14:28
分享

山东推动齐鲁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让优秀传统文化入人心
山东吕剧传承人王玲玲正在教小学生练吕剧基本功
山东推动齐鲁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让优秀传统文化入人心
 
山东演艺团在2015泰国山东文化年开幕式上表演

作为“孔孟之乡”,山东省今年正式推出7类31个“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项目,以项目化方式发掘多元齐鲁文化,并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交流。

“山东是齐鲁文化发祥地,儒学的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历史文化大省,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山东省理应先行一步,要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说。

据介绍,仅2015年,山东省级财政就新增加了1亿元资金用来支持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特地将繁荣发展先进文化列入“十三五”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徐向红表示:“我们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很多是可以对我们当前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的,关键是我们要研究、阐发好、推广好。”

为此,山东不断创新传统文化传承载体,聚力打造了“一院”、“一堂”、“一区”、“一坛”、“一会”、“一项工程”和“一个品牌”,让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接地气、入人心。

“一院”,即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尼山书院。从2013年开始,山东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图书馆+书院”的模式,将现代公共图书馆和传统书院有机结合,在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里建设“尼山书院”。

“书院是承担着国学传承的重要责任,用这个平台把国学,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志愿者颜力说。

目前,山东已建成尼山书院130余个,基本实现公共图书馆全覆盖。全省各级尼山书院举办国学讲堂、 孔子公开课、论语公开课等各类活动3200余场次,参与群众40万余人次。山东省图书馆被国家图书馆授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试点单位”,山东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的经验在全国得以推广。

山东推动齐鲁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让优秀传统文化入人心
儿童正在诵读孔子经典语录

“一堂”,即乡村(社区)儒学讲堂。山东组织专门的儒学教师队伍,走进农村、社区,开办儒学讲堂,广泛开展儒家经典诵读、孝德文化讲堂、法制文化讲堂、宣讲辅导、道德实践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山东已建成儒学讲堂8300个,已开展活动3.32万场次。

“一区”,即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集中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物化实化的文化圣地。”徐向红说。

据他介绍,该示范区建设按照核心区、协作区和联动区三个层次推进,核心区包括曲阜、邹城、泗水3个市(县),面积3631平方公里;协作区涵盖核心区100公里范围内具有相同历史人文资源的区域;联动区包括全省其他具有相同或相近的文化资源富集区。

目前该项目各项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尼山圣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64亿元,宫像区孔子像、大学堂以及孔子博物馆完成主体封顶。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完成投资2亿元。

同时,山东还通过举办“一坛”--尼山世界文明论坛(Nishan Forum on World Civilizations) 、“一会”--世界儒学大会这两项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尼山论坛以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自2010年起已在山东成功举办三届,先后开展了儒家文明与基督教文明、犹太教文明、印度文明、巴哈伊文明等多个世界文明对话,累计组织学术演讲和文化对话交流活动100余场,逐渐成为世界文明对话的中国平台。尼山论坛还走出国门,先后已在法国、美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了“巴黎尼山论坛”、“纽约尼山论坛”,在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

世界儒学大会由文化部与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自2007年首次发起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已成为一个弘扬儒家思想、研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仅去年的世界儒学大会吸引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埃及、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代表展开深入研讨和广泛对话。

自2014年起,山东省还开展了“一项工程”--即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计划于“十三五”末,实现每个县、每个乡镇、每个村都建起历史文化展示室,统筹县史、镇史、村史、红色文化、传统特色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齐鲁文化的研究阐发、传承传播、普及推广,为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打造重要平台。

“一个品牌”,即对外文化交流孔子品牌。山东以孔子为主题,整合文物、非遗、演艺、图书等资源,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活动,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交流。

与此同时,山东还积极开展一系列文化“走出去”活动,面向海外观众推广齐鲁文化。“‘十二五’期间,山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齐鲁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山东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徐向红说。

徐向红表示,过去的五年中,山东每年省直及各市艺术院团赴国外、境外演出交流达1270多人次,举办演出600余场,美术展览300多场次,非遗展示120多场次。在马耳他、俄罗斯莫斯科、波兰华沙、新西兰奥克兰、澳大利亚悉尼等多个国家设立15家尼山书屋,齐鲁文化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仅2015年,山东省及各市赴国外境外文化艺术交流达800余人次,演出、展览、展示1000多场次。在法国举办了“孔府乐舞”演出,在泰国举办“曼谷·尼山论坛”,在立陶宛举行“孔子文化展”等活动。(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