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大硕士出版青春秘籍《当天地还小的时候》纪念毕业季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1 15:41:44
分享

一个是“另类小子”经过在湘大7年的锻炼,成长为“学生领袖”;一个是“古典女子”3岁起学习琴棋书画,蜕变为“文艺女神”。当“学生领袖”与“文艺女神”碰撞在一起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近日,作为湘潭大学毕业季系列活动之一的活动——毕业生原创书籍《当天地还小的时候》举办了新书分享会,推介该校硕士毕业生情侣邓榕、阳晓。

讲述两个大学生的励志故事

《当天地还小的时候》5月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24万字,分为“他”、“她”两部分,讲述了两个平凡而阳光向上的大学生,脚踏实地,追逐梦想的传奇经历,分享了“青春是一场盛大的勇敢,我们的成长是改变时代的力量”的切身感悟。字里行间流露的是对青春的怀念,对社会的观察,以及对人生的思考,充满着青春、活力与正能量。

“他”篇以叙述为主,讲述了“《中国研究生》杂志封面人物”邓榕,从初入大学的迷茫到走上公益事业的成长之路,以及对现实生活的所思所悟。他用3年时间将孝行协会打造成全国优秀社团,用5年时间为患尿毒症同学胡志鹏筹集善款达100万元,用7年时间传播孝道,牵头发起首届湖南省大学生孝文化节、首届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

“她”篇以抒情为主,展示了曾获“中华文化小姐全球大赛亚军”的阳晓,从3岁起学书习画到诵经读典的成才之路。无论是对佛教的虔诚,还是对国学的痴迷,她以充满灵性的笔触,道出了超越同龄人对自然、亲情、友情、师生情的纯粹感悟。

“晓汲清湘,榕叶满庭。”湘潭大学党委书记章兢为此书题词,他说:“书的封面上有只黄色小鸭子,很可爱,很天真。虽不确定所有的白天鹅是不是由丑小鸭变的,但我知道有些丑小鸭确实变成了白天鹅,也非常期望从湘大走出的学子都能够‘青出于蓝胜于蓝’。”

六小龄童等人为书点赞

全书不只是记录了两个人的成长经历,也展现了他们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感悟,对社会重大问题现状的思考。从求道到修心,经过六七年的精心打磨,邓榕和阳晓两人一起演绎了一部生动的青春成长画卷。

他们并没有武功秘籍,只是想单纯的用记录本身告诉所有在路上的年轻人:“青春是一场盛大的勇敢,我们的成长是改变时代的力量。”他们的故事得到了国家一级演员六小龄童、《光明日报》领衔记者唐湘岳、知名作家刘同等人的推荐。

86版《西游记》孙悟空饰演者六小龄童推荐道:“美猴王孙悟空的传奇经历是集哲理和智慧于一身的中国文化符号,《晓汲清湘,榕叶满庭》乃青春与成长熔一炉、励志且弘扬正能量的一本佳书,愿与广大读者朋友分享快乐!”

新生代作家、光线影业副总裁刘同,引用《谁的青春不迷茫》书中经典语录为此书点赞:“人成长的过程中,最大的难题并不是朋友对自己的误读,而是我们死活不愿意承认朋友口中的那个自己。朋友眼中的那个你,和你眼中的自己并不重合,这个才是阻碍我们变得更好的重要原因。”

团中央全国学联执行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应届博士毕业生鲁俊生说:“我和邓榕相识于团中央学校部,从他身上总能感受到一股特别的气质,一种青春的力量,一种向上的力量,这种力量催人奋进。在这本书里,我读到了他们的努力、执着、勇敢、梦想与使命感。当天地还小的时候,不就是应该勇敢追逐梦想吗?”

据悉,湘潭大学还举行了包括笑脸征集活动、千人接力活动、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等在内的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毕业季活动,展现了大学生关于成长和未来的思考。(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