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县“绿化”工程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百姓乐享绿色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1 14:14:35
分享

延安市富县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之间,古称鄜州,自古就是草木茂盛、适宜人居的风水宝地。

而今的富县,洛河、葫芦河穿境而过,清泉、溪流、水库分布广泛,全县森林面积达387万亩,可谓山明水秀、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已成为号称“陕西的一叶肺”的生态之地。

据了解,2011年,富县召开了“创森、创卫、创园”工作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秉承“让城市拥抱森林,让森林幸福百姓”的理念和建设“生态美丽富县”的目标,该县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科学分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随后,在全县范围内实行禁伐、禁火、禁荒、禁猎、禁牧“五项禁令”,全面封山育林,大力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社会氛围。与此同时,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实施“绿色崛起,生态立县”的战略,按照“城乡一体、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科学绿化”的要求,重点实施县城绿化、村镇绿化、通道绿化、水系绿化、庭院绿化“五大工程”。

富县“绿化”工程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百姓乐享绿色成果

五大“绿化”工程助力富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在城市建设中,富县结合“城市建在公园中”的构想,积极创建“鄜州森林公园”;加大城区五山、道路两边、沿河两岸、公共场所、住宅小区及单位庭院的绿化。

在村镇建设中,富县以创建“绿化示范乡镇”、“绿化示范村”为抓手,结合特色乡镇和新农村建设,引导农民在村旁、宅旁、路旁、水旁植树;扎实抓好荒山、荒滩、荒地、荒沟“四荒”造林工程,全面消除荒山荒地,实现村庄园林化。

在道路绿化中,富县按照“绿随路建、绿美结合”的原则,抓好“包茂”“青兰”高速公路及连接线、国道210、309线及县乡村公路沿线的绿化景观林带建设,形成城乡“绿色通道”。

在水系绿化中,注重“绿”与“水”的有机结合,重点抓好洛河、葫芦河沿河景观工程以及大申号、柳梢湾等水库周边的绿化,构建了河流、水库、山岭、森林、公园与城市、村镇交相辉映的和谐风貌,呈现出“陕北江南”的美丽风光。

在庭院绿化中,富县充分利用楼间院落、围墙、屋顶、阳台等空间,建绿、造绿、添绿、透绿、挂绿,形成立体绿化、垂直绿化,做到见缝插绿、拆墙透绿、能绿皆绿的全方位、全覆盖的绿化格局。

五年来,富县沉下心来谋创森,每年财政列资 1500 余万元,并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还鼓励社会各界投资,至2015年,共完成1.5亿元创森投资,创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县实现新造林2987公顷、封山育林333公顷、抚育改造1667公顷;高标准建设鄜州森林公园,新建休闲广场4处、景观绿地18000平方米;结合天然森林资源,开辟了秦直道遗址、羌村杜甫故居等生态旅游线路;完成迎宾大道、包茂(青兰)高速连接线、富寺路等道路绿化示范工程;对县城56个单位庭院进行了绿地改造,打造出一批现代新型宜居园林院落;县城新增公共绿地达到144.54公顷,在各公园和广场栽植3000余株山丹丹花;完成水岸绿化121公里;建成市级绿化示范乡镇2个、绿化示范村100个。

根据富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近期目标,至2016年底,该县将实现森林覆盖率64.45%,完成水岸绿化162公里,中心城区绿化率达到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形成“有路皆绿、有水皆绿、有镇皆绿、有村皆绿、有山皆绿、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城乡一体化城市景观格局。

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中,富县始终把“人人参与森林城市创建,人人分享绿化建设成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森林城市创建之路,形成“林水相依、林路相映、林城相宜”的生态格局,实现了创建森林城市与科学跨越发展的双赢。

如今,富县子午岭上,出现绝迹多年的花豹;森林中有了狐狸与狼的踪迹;小溪边灰颧在悠闲地踱步;柳梢湾水库里成群的野鸭在畅游;在路上不时有野兔、野鸡进入人们视野……

“低碳、健康、生态、文化、宜居、幸福”等越来越多的美丽字眼,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富县这张名片上。(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