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今起施行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1 09:20:33
分享

记者昨日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新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将在今日正式实施。

吉林省地震局局长孙亚强介绍,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306-2015《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已在去年5月29日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决定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这对提高吉林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与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孙亚强介绍新一代《区划图》主要是在不同设防烈度分区的面积、精确度、使用功能等方面有所变化。新一代《区划图》直接将抗震设防参数给到了乡镇政府所在地、县级以上城市(按街道),提高了这些地区设防参数的精度,还给出了多遇地震、罕遇地震以及极罕遇地震情况下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的取值方法。新一代《区划图》中,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13个镇、安图县4个镇的抗震设防要求由Ⅵ度提高到Ⅶ度。吉林市龙潭区2个镇、舒兰市7个街道、乡镇的抗震设防要求基本烈度由Ⅶ度提高到Ⅷ度。

孙亚强表示,新一代《区划图》实施后,将通过培训、座谈、政策解读、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区划图的宣贯工作,使区划图在相关行业和工程界深入人心,使各个行业严格执行区划图标准,使社会公众人人都能了解区划图标准,人人都能监督区划图标准落实,确保建设工程全面按照新区划图标准进行抗震设防,全面提升吉林省抗御地震灾害的能力,真正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吉林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