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故事——从打工仔到CEO:机会是留给有心人的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1 08:52:37
分享

“使我痛苦者,必使我强大。”回顾自己在奎屯的创业路,奎屯市屯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奎屯众创空间董事长,31岁的四川小伙子贾超并未诉说委屈、隐忍,只是淡淡地用这一句话对所有的艰辛做了注解。

贾超17岁离开老家四川德阳,彼时他的父亲在新疆承包铁路、公路的附属工程。父亲的心思是想让儿子好好学习考大学,找一份安定的工作。正值叛逆期的贾超却无法体会父亲的心情,他对学习毫无兴趣,只想着闯天下,赚大钱。没有好好读书考大学对于现在的贾超来说却是一辈子无法弥补的遗憾。即使现在身边年轻人认为他年轻有为,创业有成,以他为榜样,贾超发自内心地忠告年轻的孩子:“一定要多读书。”

刚来到新疆的贾超最初身份是一个民工,父亲将他安排到铁路上干体力活,并且不让人知道这是自己的儿子,打算用繁重的体力劳动好好地磨炼儿子。身处偏远、无人烟的工作环境,吃,纯粹是为了混饱肚子,每天睡眠4、5个小时,这时候的贾超才知道父亲的苦心,生活的艰苦。因为从小怀着不服输的劲儿,在工地上,贾超一直是那个最能吃苦,拿钱做多的工人。

父亲看孩子不服输、能吃苦,希望孩子能接班,但是贾超拒绝了,他觉得在这里学不到什么东西,生活重复地只剩下挥锹…… “那时候的生活枯燥疲惫,但也是我成长路上的财富。”接受采访时,贾超思路清晰,侃侃而谈。变化是从他到临奎屯开始的。

2009年贾超身揣800元来到奎屯市。租住在居民小区的地下室里,第一份工作在榨油厂滚油桶。有一次他在报纸上看到灯具店在招灯具安装工,于是前往应聘并开始了装灯具的工作。在安装灯具的过程中,细心的贾超发现居民家里安装的大灯又亮又费电,也有顾客提到这个问题。经过在网上寻找,贾超发现了“分段开关”,分段开关具有调光作用,装上这种开关,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灯光的明暗。自此,贾超每装一个灯,都会向顾客推荐这种开关。刚开始他很害怕没有人买,所以在安装前,他把从网上学到的分段开关运用原理用最直白的语言耐心告知顾客。“我给他算账,算电费,一天的,一个月的,一年的,因为这种开关确实是省电节能,所以买的人就越来越多了。”小小的分段开关让贾超小赚了一笔财富。而他本人更看重的则是在这一过程中,少了羞涩内向,锻炼了口才和人际交往的能力。

有了这一笔钱,贾超开起了自己的第一个店,主做智能家居。2009年,各个城市为了加强安保,都在大力地建设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等安防系统。贾超买来安防监控设备,自己学习琢磨做安装实验。有一次一个开工厂的老板要在厂房安装安防设备找到了贾超。因厂区线路问题,这一单贾超做的十分辛苦,为了解决问题他跑了几十次。老板一看这个娃娃很实在便邀请贾超去家中做客,聊天中老板了解到贾超的想法深表赞赏,为其投了30万元,建起了第一个门店“屯鑫安防”。贾超将销售人群定位在奎屯市的店铺、酒店等,至2014年为合作伙伴创造千万利润,自己也淘得400万的一桶金。一年后贾超在深圳办厂,自己研发设计和生产安防监控设备。

“自己开店做事业才发现要学习的知识太多了,财务、营销方方面面,不学习误事儿。”贾超说。为了让自己迅速强大起来,贾超开始拼命地读书,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书海茫茫,时间却有限,到后来贾超需要哪一领域知识就去买哪一类书籍。每天晚上读书已经成为贾超的一个习惯,每年他保持阅读300本左右的书籍量。

市场开始刮起互联网风潮,敏锐的商业头脑让贾超开始转型涉及互联网。“其实一开始我对互联网知识也很模糊,但是我既然做这一行,我就努力去学习,有机会就去参加培训。”贾超告诉记者。

2014年,贾超筹划设计“帮你忙”互联网社区服务平台,贾超的互联网思维有些与众不同:给窝在家里的宅男宅女、不方便出门的老人买饭、买烟、买水果;帮社区居民送快递、送衣服干洗。总之是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免费服务,同时帮助创业者寻找资金、借鉴经验,提供互联网商务创业的孵化平台。

2014年—2015年7月,贾超和自己的小伙伴10余个人花费1年时间,打造了一份互联网转型商业企划书:《奎屯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创业孵化项目战略规划书》,规划书中写到:通过从孵化到就业的一体化模式,减轻本地就业压力;整合商家入驻平台,共同享有消费群体;建立一个庞大的本地消费经济循环体系,控制经济外流现象。

贾超想法得到奎屯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贾超随同奎屯市政府组织的电子商务考察团前往内地参观学习,新建成的奎屯市电子商务产业园也给了贾超的团队一席之地。

5月3日,奎屯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开园。作为奎屯众创空间、电子商务孵化园董事长的贾超当天在开园仪式上出现,西服笔挺,自信满满,从17岁到31岁,贾超已经在奎屯安家落户,结婚生子,这一路上所承受和付出的,点亮了贾超人生的智慧,成为其成长路上最大的财富。他从容地向台下的领导和嘉宾做讲解:“在孵化园我们可以共享一些资源,共同分析案例, 这加速了我们企业的成长, 通过推介会也学习了很多企业的商业模式, 为我们以后创新、还有企业在未来的发展当中, 找到了一些能够避开的痛点,也能够让所有参加推介会的人一起把资源共通、共融、共享。”(奎屯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孙继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