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包拉提迈上了脱贫路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1 08:52:37
分享

5月6日,奎屯市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村民努尔包拉提·卡克尔在自家院子里给葡萄顺枝、绑蔓。他身后,是不久前和扶贫干部一起栽下的果树苗。“有了政府的帮扶,我有信心在今年脱贫。”努尔包拉提坚定地说。

奎屯市开干齐乡共有农户441户1502人,2015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3230元,由于存在“大户拉小户”的情况,仍有部分农牧民生活比较困难。经统计,目前该乡共有贫困户61户229人。今年3月,努尔包拉提的帮扶单位——奎屯市委宣传部和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的干部们来到家中,询问他家的情况。努尔包拉提于2003年来到这个村。夏天,他在市场上打零工,冬天贩卖牛羊。两个儿子都在奎屯市上学,妻子巴合提努尔·毛坎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一家人都靠努尔包拉提一人养家,生活着实困难。奎屯市委宣传部、文广局的干部根据努尔包拉提一家的实际情况,开始着手帮扶的具体工作。“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为被帮扶的贫困户建立起自我发展和稳定收入的主业。”奎屯市委宣传部部长田新梅告诉记者。努尔包拉提因为常年贩卖牛羊,懂得不少牲畜养殖知识,扶贫单位为努尔包拉提协调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用于发展畜牧养殖业。看到3亩地的院子一直空置,帮扶单位干部又买来35棵高品质的果树苗、12株葡萄苗,大家帮着努尔包拉提种好,还在地里套种了苜蓿,养起了土鸡。努尔包拉提指着院子的一角,告诉记者:“我打算在那儿盖一个新棚圈,技术人员已经来量过了,估计6月就可以养牛羊。干部们有时还请来技术员给我讲解种植、养殖方面的知识。每次来,干部们都会给我想一个办法,解决一些问题。”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巴合提努尔在市区的一个小区当起了清洁工,每个月有1600元的收入。(奎屯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孙继武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