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初班里的暖心事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1 08:52:37
分享

“陈老爸,您下午上班的时候能不能给我们带几个馕?”“陈老爸,我最近快烦死啦,你啥时候陪我聊会儿天?”5月7日,记者在奎屯市第八中学采访,课间休息时间,总有学生找到“陈老爸”说事儿。学生口中的“陈老爸”是奎屯市第八中学德育主任陈希泉。作为学生们的“爱心爸爸”,陈希泉事无巨细,用父爱温暖着这些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内初班孩子。

奎屯市第八中学从2006年开始办内初班,现在全校共有27个内初班,18个走读班,学生大多来自州直各县市农牧区,共有17个民族。结合内初班办学模式,为解决内初班各族学生亲情缺失的现实问题,增强全校师生的民族团结意识,奎屯市第八中学创造性地在学校全体党团员中开展了“爱心爸爸、贴心妈妈、知心朋友”活动。

倡议一发出,受到全校教职工的积极响应。学校69名党团员参与到这一活动中,与69间宿舍结成对子,成为了548名各族学生的“爱心爸爸”“贴心妈妈”和知心朋友。

69名教职工常到结对宿舍,与孩子们交流,进行心理疏导。孩子们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爸爸”“妈妈”们竭尽所能帮助解决。在学校的宿舍门上,均贴有“爱心爸爸”“贴心妈妈”和知心朋友的联系方式,孩子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电话与他们取得联系。

八中党建办主任刘莉是九年级(2)班宿舍的“贴心妈妈”。与她结对子的222号宿舍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4个民族的学生。每半个月,刘莉就带着孩子们出去剪一次头发,隔几天就带着孩子们去买生活用品。每逢节假日,刘莉心里就开始盘算着把孩子们带去周边公园、景区转一转,放松心情。

冬天,考虑到孩子们洗不动厚重的外套,刘莉就把宿舍里的厚重衣物收集起来带回家,用洗衣机清洗。

蒙古族学生那木吉力和“妈妈”很贴心,常主动找刘莉诉说困惑,家庭、学习上的事情也会告诉刘莉,而刘莉则用心倾听,耐心地与他交流。

每逢古尔邦节、肉孜节等节日到来,陈希泉都会带着宿舍的孩子到自己家,让孩子们吃着从市场买来的馓子、糖果,看会儿电视,感受家庭的温暖。

“到了饭点,我就带着孩子们去清真餐厅,让他们美美地吃一顿,改善一下伙食。我们的心和他们父母的心是一样的,希望孩子们吃好点、穿暖点。名为师生,在内初班学校,全体老师就是他们的父母。”陈希泉对记者说。

“爱心爸爸、贴心妈妈、知心朋友”活动开展至今,全校有182间宿舍确定了“爱心爸爸”、“贴心妈妈”和知心朋友,各族学生感受到了亲情的呵护和家庭的温暖,对内初班学子的成长教育有很大的帮助。奎屯市先后召开两次经验交流会,将这一做法在全市内初班进行推广。社会各界也广泛关注这一做法。2015年,奎屯市计生委领导干部成为该校七年级(2)班的“爱心父母”,社会的参与让这一活动的开展有了新的突破。

今年3月的一天,奎屯市第十中学女生宿舍楼里响起了歌声。因为当天是一名哈萨克族同学的生日,整个一层楼的同学在零时用汉语、英语、蒙古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等不同民族语言为她一遍一遍唱起了《生日歌》,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奎屯市第十中学是一所集内初班、走读班为一体的学校,90%以上的学生都是内初班的孩子,90%以上都是少数民族。

“虽然少数民族学生多,但是孩子们一个宿舍起居、一间教室里学习,没有人在乎你是什么民族、我是什么民族,都一视同仁。孩子虽然远离亲人,但是他们已经把身边的老师、同学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奎屯市第十中学校长谢铁军告诉记者。

在这一点上,学校的教职工就是学生最好的榜样。谢铁军被评为2009年“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教师刘爽则被评为“自治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今年27岁的刘爽留着齐刘海,娇小的身材让人乍一看以为她也是个学生。刘爽因为细心、开朗被学生亲昵地称呼为“刘妈”“爽哥”。

有学生生病了,刘爽就跟母亲一样,焦虑着急。这一段时间班里的学生马双奇感冒发烧,刘爽在学生上自习课的时候,每隔一会儿就给马双奇量一次体温,到点就督促孩子吃药。每年暑假,刘爽要在送孩子的同时去家访,坐火车、转汽车、搭摩托车,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和学生父母交谈沟通,让父母和学校一起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奎屯市第十中学创新了“混合编班”的制度,走读生和内初班的孩子同在一个班级里学习,因为走读生多为汉族,安排在内初班里,可以让各民族孩子更好地交流融合。

为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第十中学自己编写了民族团结教材,生动活泼的语言图片,发生在身边的民族团结个人事迹,各个民族的美食、服饰、风俗,在这一本书里都能了解到。

学校的停车棚“一棚两用”,是学生学习和观摩的“民族团结教育主题车棚”,每年新生入学,都会被带到这里参观学习,民族团结的意识从一点一滴深入孩子们的心中。

哈萨克族学生白露·马合木提告诉记者:“班级里、宿舍里有很多少数民族同学,经过一年的磨合,所有人都很团结。大家都尊重彼此的风俗习惯,也会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虽然不能经常见到父母,但是内初班就像是我们另一个温暖的家。”(奎屯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孙继武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