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雄:书写时代笔墨高峰 打造养眼养心作品

作者:杨艳 来源:红网
2016-05-31 17:07:37
分享

张文雄:书写时代笔墨高峰 打造养眼养心作品

5月30日,湖南省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召开“两学一做”书法创作座谈会。

张文雄:书写时代笔墨高峰 打造养眼养心作品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并讲话。

红网长沙5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杨艳)今日下午,湖南省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召开“两学一做”书法创作座谈会,书法界的老先生们齐聚一堂,用笔尖践行“两学一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出席,与书法名家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共商湖南书法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大计。

张文雄对参会的省文史馆馆员们心怀敬意,他称馆员们大多是党外人士,是已经离退休多年的老同志和前辈,但大家关注和支持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文艺方针政策,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式,这对党员干部触动很大。随后张文雄对湖南书法艺术发展提出希望。

“书法需要有历史的传承,需要有时代的担当。”张文雄说,书写汉字的书法艺术,依托意美、音美、形美,体现和承载着中华文化之美。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以笔墨形象展现中华气度,以精品力作阐释中华美学。“笔墨当随时代”,书法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书写时代笔墨高峰。

张文雄说,尽管在互联网时代,书法的实用功能有所减弱,但书法的群众基础仍然很广,其审美价值日益凸显,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越是这个时候,书法工作者越应坚持精益求精,打磨艺术精品,推出更多力透纸背、有精气神的经典大作。

除了有好作品,好人品同样重要。张文雄与在场的书法家们探讨了“文化垃圾”以及沽名钓誉、只把书法艺术当作牟利工具之举,他称德是所有文艺工作者安身立命之本,真诚地希望大家把写字与做人结合起来,讲品位、重艺德,实现人生境界与艺术境界的共同提升,真正做到德艺双馨。

“书法作品仅仅挂在展馆展出是不够的,仅仅用来装饰厅堂、装潢家园也是不够的,必须走进日常生活。”张文雄称,书法是大众的艺术、生活的艺术,要让作品既“养眼”又“养心”,使人们产生心灵的触动、情感的共鸣。同时,利用重要历史节日、节点,举办一些群众性的书法活动,推动书法艺术生活化、大众化。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是书法界藏龙卧虎之地,出了颜家龙、史穆、虞逸夫、王超尘等著名书法家。在今天这个伟大时代,一定能涌现更多的书法名家大家。”张文雄希望大家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扎根于湖湘大地火热的改革开放新实践,扎根于三湘大地深厚历史底蕴的沃土,以书法为载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描摹好湖南脸谱,书写好湖南故事,让书法事业薪火相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