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文庙举行“破蒙”开笔礼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31 16:43:24
分享

四川都江堰文庙举行“破蒙”开笔礼

“开笔礼”现场。

5月28日,四川都江堰文庙为都江堰市北街小学实验外国语学校2022届110余名新生举办一场传统开笔礼暨六艺体验活动。

据文庙负责人介绍,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四川都江堰文庙举行“破蒙”开笔礼

“开笔礼”现场,学子们正衣冠准备就绪。

在优雅的古琴声中,110余名学子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正衣冠、游泮入学、敬拜先师孔子、诵读《论语》、击鼓鸣志、写“人”字,并由师长为其点朱砂开智。谢师感恩后,所有学子在文庙体验了儒家六艺——拓碑、射箭、书法、投壶、推车等,玩得不亦乐乎。

四川都江堰文庙举行“破蒙”开笔礼

拜先师。

“我们学校在国际教育和外语教育的同时,更关注传统文化的教育。”都江堰北街小学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马长俊表示,为此学校还专门开设了国学课程,让学生参与国学,参与这种开笔礼,夯实学生传统文化基础,希望今后每个年级的学生都能来文庙体验。

四川都江堰文庙举行“破蒙”开笔礼

朱砂点智。

“在孩子入学之前让他体验一下国学,近距离的感受传统文化,是很好的启蒙。刚刚谢师感恩的时候,看着孩子向自己行一拜礼,感觉他瞬间懂事多了,这就是传统仪式的感染力。”一位学生家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四川都江堰文庙举行“破蒙”开笔礼

诵读《论语》。

据悉,都江堰文庙系巴蜀历史最悠久的文庙之一,由都江堰市政府于2012年复建完成,并敦聘著名学者龚鹏程教授及其团队整体运营管理,活化文化资源,复兴国学基地,现已是四川省宣传部、社科联中国传统文化社科普基地、四川大学国学实践基地。并于2013年底在都江堰市教育局注册都江堰国学院,邀请海内外名师进行讲学。(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