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县统筹实施“六大工程” 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31 15:35:21
分享

    2012年,延安市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黄陵县从县情出发,突出生态文明立县,坚持以创森工作统领全县生态建设全局,以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工程、城镇社区绿化美化工程、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程、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工程、林业管理信息化工程等“创森六大工程”为重要抓手,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做到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面推进,全力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目标,努力建设“生态黄陵、绿色黄陵”。目前,《创森总体规划》各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创森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黄陵县统筹实施“六大工程” 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黄陵县全面推进国森城市创建,建设“生态黄陵、绿色黄陵” 。

  强化工程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黄陵县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千里绿色长廊等重点林业工程,大力开展生态林业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县累计完成人工造林3.17万亩,封山育林4.8万亩,飞播造林1万亩,中幼林抚育3.6万亩,低效林改造1万亩。截止2015年底,全县林地面积259.3万亩,森林覆盖率75.5%。

  统筹城乡建设,绿化美化人居环境

  黄陵县以城镇、社区、道路、河流等“两线三点”绿化美化为重点,统筹推进城乡绿化步伐,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努力打造独具“人文圣地”特色的森林城市。该县县城建成区总面积1510万平方米,人口4.28万人,截止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856.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56.7%;公共绿地面积50.1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11.7平方米。镇村绿化以3个重点镇、8个新型农村社区为重点,辐射带动全县6个镇(办)148个行政村,绿化面积1770余万平方米。县域绿色通道建设,以县域内交通路网、河流水系为骨架完成道路绿化364公里,水岸绿化205公里,道路、水岸绿化率分别达90%、85%以上。

  突出资源优势,带动林业产业发展

  黄陵县围绕“做强苹果、做大干果、培育林特经济”的思路,突出地方林产品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和发展林业经济,拓展农民致富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县新建优质核桃干果经济林1.25万亩,低产园改造4000亩,建成良种采穗圃1个,标准化示范园2个;苹果经济林新建园4万亩,全县苹果经济林面积达24万余亩,年产量31万吨,产值 12.5  亿元;建成果品储藏库43座,果品交易市场1处,果品加工企业1家;发展林下经济养殖中蜂3000余箱、养鸡3000余只,林下种植中药材700余亩,林产品加工山核桃企业1家;发展林产合作社7家,川道香草花卉基地实现种植面积1500余亩。

  强化依法治林,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黄陵县围绕护林防火、林地管理、林政执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全县林地保护利用十年规划,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采滥挖、非法偷运加工木材等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2012年以来,全县共受理占用林地18宗,面积3533.03亩,逐一落实异地更新措施,确保资源占一补一、总量不减、占补平衡。查办各类涉林案件217起,累计处罚209人次。全县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始终控制在0.52‰以下,测报准确率达到91%、实施种苗产地检疫率96%、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6%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始终控制在0.2‰以内,实现了连续21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事故目标。    建设生态文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该县创森工作高度重视生态文化建设,积极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培育全社会“植绿、护绿、爱绿”的意识。持续开展“我为黄陵种棵树”义务植树活动,不断拓宽途径,丰富载体,提升义务植树尽责率。2012年以来,全县建成义务植树基地3处,连续5年清明节向全县干部群众免费发放思亲树苗10万余株,累计65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栽植树木260余万株。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制定印发了《黄陵县古树名木保护办法》、《黄陵县大树移植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对全县212株古树名木和 6个古树群实行挂牌保护,黄帝手植柏克隆扩繁研究获得成功,古树树干空洞防腐处理及仿真修补技术已在黄帝陵古柏群保护工作中广泛应用,古柏复壮沟复壮技术正在实验阶段,南沟门水利枢纽工程淹没区史家河千年古柏保护性移植成功,总结形成《千年古柏保护性移植技术》,正在申报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依托人文圣地黄帝陵和西部桥山森林资源优势,发展具有黄帝文化内涵的生态旅游,4A旅游景区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已开园迎客。

  加大科技应用,推进林业管理信息化进程

  依托计算机、数据库和互联网技术等新兴科技应用,相继建成黄陵县森林资源管理系统、退耕还林工程管理系统、森林公安金盾网络、森林资源视频监控系统、全县电子政务系统等林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林业系统办公自动化硬件设施和网络架设实现了全覆盖,护林防火工作实现了有线和无线网络双覆盖。

  据了解,黄陵县还专门成立了由政府县长任组长、6个镇(办)和纪检、财政、林业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设立了常设办公室,整体负责全县创森工作的协调推进。每年通过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创森工作专题会议、政府常务会、创森考核汇报会等途径,及时研究、部署和总结创森工作,对各乡镇和参创部门单位提出明确工作要求,还制定印发了黄陵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将创森任务分解为森林城市网络、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森林管理五大类40余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建的良好创建工作机制,持续推进“生态黄陵、绿色黄陵”建设步伐,为建设富裕生态和谐新黄陵做出新的贡献。(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