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指尖微党课”力促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31 13:21:39
分享

喀什地区针对基层党员特别是农牧区党员居住相对分散、集中学习困难以及工学矛盾较突出等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红色手机报、微信(QQ)群等平台作用,创新讲党课方式,着力打造“指尖微党课”,力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

精准选题,“微言”讲“大义”。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各级“访惠聚”住村工作组的作用,通过座谈会、入户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采取抽样分析的方式,征求基层党员意见的建议,弄清楚基层党员“喜欢听什么样的党课”、“一次党课上多长时间比较合适”、“怎样解决工学矛盾”等具体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和“两学一做”教育重点学习篇目,确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党纪、党规、党性修养、干部素质提升、农村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年、“访惠聚”等党课主题。挑选综合素质好、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校教师混合编组,对知识要点进行“模块”化设计,每一个学习模块10分钟左右,并由县市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对专题“微党课”进行视频摄制、PPT编制或者图文美化设计,确保每一节(模块)“微党课”形象生动、知识点突出。

精准管理,“微课”强党性。在乡镇建立微信平台,组建学习教育微信(QQ)群,以基层党组织为“单元”,通过扫码、互拉的方式将全体党员纳入学习教育微信(QQ)群,由乡镇网信办统一进行学习管理。管理员每日在群内共享“微党课”,实现党员自主学习。打破传统单向授课模式,强化互动交流,鼓励党员联系自身实际,结合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年、“访惠聚”活动等现身说法,互动分享“闪光的党性”,用身边的人和事影响、带动群内党员检身正己、躬行实践,放大党性的正能量,树立先锋形象。建立“微党课”学习积分制,学习时长实行“碎片化”累加,每周进行一次约10分钟的知识点在线测试,在线学习时长、测试结果按比例计入党员学习“微党课”积分,每月进行一次“点对点”的反馈,对于学习时长不足、测试不达标的,进行精准预警提醒,促使党员养成“微党课”长期学、经常学、一点一滴学的习惯,达到“微党课”入脑、入心的目的。(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