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痛客大赛:寻找痛点 创新创业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31 10:26:38
分享

贵阳痛客大赛:寻找痛点 创新创业

报纸版面截图

今年35岁、曾于西藏服兵役13年的李军对微信朋友圈里充斥的广告特别不满。

朋友圈是腾讯微信上的一个社交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朋友圈发表文字和图片等,也可以查看朋友圈中好友发表的动态。

李军认为,原本简单明了的朋友圈现在成为一些人推销产品,散播广告的平台。

据腾讯最新数据表明,在4月份,世界范围内手机微信注册用户达7.6亿人。

“不断有微商在朋友圈散播广告,这使得朋友圈变成了一个乱糟糟,容易让人分散注意力的地方。” 李军也是重庆市渝北区工商管理局的一名公务员

同时,李军对于朋友圈中的假冒伪劣产品深表担忧,但朋友圈是一个虚拟的场所,在监管方面比较困难。

“对此,我感到很生气。”

“我希望能够找到解决办法肃清朋友圈里我不需要的商业信息,也希望相关部门采取适当的技术措施监管整个交易行为。这有利于消费者捍卫自己的权利。”

事实上,李军并没有在抱怨,他是一名痛客。痛客指能从各项社会现象和问题中发现痛点的人。

5月29日,李军在贵阳参加了痛客大赛总决赛 ,获得十强痛客奖。贵阳的“痛客”李忠祥以提出的“痛点”为“轻资产,难融资”成为最佳“痛客”,而李忠祥的身份是贵阳银行行长。此次活动也是2016贵阳大数据博览会的子活动之一。

此次痛客大赛的目的是寻求社会广泛“痛点”,并在解决痛点时发现商机。

从三月开始,贵阳市政府开始面向社会征求“痛点”。截至四月初,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2185名痛客参加,共提出2700个痛点。

痛客大赛获胜者分享了100万元(约15.24万美元)的奖励,痛点解决办法还有机会获得政府补助和风险投资。

贵阳市副市长高卫东表示,痛客大赛中,很多政府管理领域“痛点”的提出,以及“痛点”解决方案的付诸实践,将会在“社会共治”方面树立良好的典范。

“我希望痛客们能够成为经济创新的新的助推力。”

电子科技大学周涛教授表示,很多从事创新创业的人,并不了解相关领域的痛点需求,难以提出最核心的问题。

“如果没有痛客平台搜集和筛选痛点,很多创新就会是无源之水。”

财新传媒执行总裁张翔表示,痛客平台会促进资源在再分配时相对公平,解决人民生活中的问题,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

据大赛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痛客”的社会价值真正延伸到生活中,作为“痛客”计划的长效运行平台,比赛结束后将正式推出“痛客”平台。为“有想法的痛客”和“有办法的创客”搭建了沟通桥梁,实现创业。

原文见中国日报5月31日15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5/31/content_25544316.htm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