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法院集中开展“少年法庭开放日”活动 呼吁全社会向校园暴力说“不”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30 17:42:25
分享

5月26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全市10家区(市)法院集中组织开展了“远离校园暴力、法律护我成长”主题“少年法庭开放日”活动。10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法院,参观立案大厅、法庭,旁听庭审,组织模拟法庭,听法官授课,增强法制意识。

青岛法院集中开展“少年法庭开放日”活动 呼吁全社会向校园暴力说“不”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审庭法官向青岛第五十九中学学生介绍少年圆桌法庭

在“请进来”的同时,各(区)市法院还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送法进校园,给千余名中小学生上带送上普法教育课。同时,还邀请各(区)市的学校、社区、爱心帮教基地和企业代表、教育行政机关、关工委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开放日活动,针对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与教体局、妇联、团委等单位就建立预防和惩治校园暴力联动机制进行深入交流。

活动当天,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了青岛第五十九中学100多名同学到该院参加开放日活动,同学们参观了法庭和图片展览,参加了法治讲堂。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审庭法官还应青岛市教育局邀请,为各(区)市教育局分管安全局长、科长、局属中小学校分管安全校长和安全办主任100余人做了“青岛校园暴力现状分析及对策”的专题讲座。

青岛法院集中开展“少年法庭开放日”活动 呼吁全社会向校园暴力说“不”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组织学生进行守法宣誓

记者了解到,青岛法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全国最早探索设立专门的审判组织审理未成年人案件,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是2006年全国首批建立独立未成年人审判庭的17个试点法院之一。

多年来,青岛的少年审判工作创造了很多全国性先进经验。青岛11个法院的少年法庭(其中两个是少年合议庭)全部被评为市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其中8个单位被评为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3个单位被评为国家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先后荣获国家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全国普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等荣誉。(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