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种植小能手争做致富当家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30 13:36:28
分享

“这家的菜苗长得好,你看那西红柿长得又红又大!”“还是这块地管理得更好些,没有什么杂草,种的菜可都是卖价贵的好菜。”“哇,这个大棚里的菜种类好丰富,想吃什么菜就有耶!”阿克陶县玉麦乡加依铁热克村村民们在5小队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纷纷议论到。

仔细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克州人社局住村工作组成员和村“两委”班子在举办“种植能手”现场评比观摩会,吸引了全村村民积极参加,评比以大棚管理情况、蔬菜长势优劣、菜地杂草多少、收入高低为标准,以工作组成员、村干部和懂蔬菜种植的农民行家为评委,公开公平公正地选出4名“种植能手”,并以高效节能燃气灶作为奖励,提高了村民对种植大棚蔬菜的兴趣。

加依铁热克村共有设施蔬菜大棚42座,全部免费发放给17位村民管理,棚内分别种植豇豆、茄子、西红柿、辣椒、芹菜等蔬菜,由于品种丰富、价格低廉、质量新鲜等优势,受到广大群众欢迎,许多本村的、邻村的以及近乡的都纷纷慕名而来,有来买菜的,有来凑人气的,更有来学致富技术的,据了解,每个大棚1年的产出可达2至3万元效益呐!

通过开展观摩会,让村民了解到科学的设施农业大棚蔬菜种植,不仅是增产增收的好渠道,也是学习发家致富技能的好平台。工作组总领队努尔卡那提·艾木如拉说:“咱们就是要把握住党的惠民利民和扶贫政策,将这些大棚都合理运用起来,带领广大村民互相学习种植技术,互相交流致富经验,让更多的种植能手变为致富当家人。”喜获奖品的村民吐尔逊·艾则孜开心地说:“平时就有老乡到我的蔬菜大棚来转一转,问我怎样种菜产量好,如何能卖个好价钱,我可认真地跟他们分享了,因为这样我就当老师了呀,和老乡一起闯出致富路,真的非常高兴呀!”(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