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蒋钦全钻研古建筑 传承闽南红砖建筑文化

2016-05-30 10:52:57
分享

惠安蒋钦全钻研古建筑 传承闽南红砖建筑文化

蒋钦全传道授业,指导学员。

师从大师 开拓创新传承闽南文化

蒋钦全先后师从王为尧、张由芳、杜仙洲等名匠、大师,还是中国当代古建筑文物大师罗哲文先生的弟子。

西湖公园的“刺桐阁”是蒋钦全的代表作之一,它是以泉州古代建筑魁星阁为设计蓝本的传统木结构建筑,外观为五层的楼阁式。这其中有个小插曲,当时有人到刺桐阁参观时,看到刺桐阁的通梁往下弯,以为是木结构承重力不够被压弯了,刺桐阁构架要倒了,赶紧报告有关方面。蒋钦全现场绘图讲解后,大家才知是虚惊一场。原来,在这个木结构“四角金”转八角形蜘蛛结网楼阁中,他选择了两根弧形的通梁来作为十字交叉梁架的构件,这是为了保证通梁的截面尺寸,减少了材料损失,还有利于抗震。

除了刺桐阁,泉州元妙观、深圳福塔、山东台儿庄古城天后宫、澳门妈祖文化村、新加坡洛阳大伯公宫等享誉海内外的古建工程也是蒋钦全主导营造的。江苏昆山慧聚寺工程,是他从业以来迄今为止最大的手笔。从参与设计到重建营造,成就了一个传统闽台式庙宇的集大成之作。他还主导修缮了蔡资深故居、安平桥、建瓯文庙、龙岩永定土楼承启楼等国家级文物建筑,传承演绎了闽南传统红砖建筑文化。

传道授业 编撰论著成立研习所

蒋钦全每完成一个工程,都会做案例总结分析,特别是从建筑文化的层面去研判得失,告诸业界同行,以为日后之鉴。他意味深长地说,“建筑是有形资产,而文化是无形资产”。在《中国古建园林技术》《泉州建筑业》等刊物杂志和相关网站上,经常可以见到他开诚布公的学术论文和技艺介绍讲析。

他编撰的《闽南传统建筑营造工法技艺传习要略》,广为流传并被有关院校教学采用。他将毕生所知所研所思通过传道授业解惑公之于众、传递后生。

蒋钦全觉得,传统技艺秘笈“不足为外人道”的规矩应该打破。为了薪火相传,他成立了“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传习所”,招收有志于闽南传统建筑技艺的人才。今年,他带领团队在省、市两级古建筑匠师技能大赛中,均夺得桂冠。从传习所走出去的一大批优秀人才,已成为闽南传统建筑界的骨干精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