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剧《月亮粑粑》打磨提升后为江永乡村小学义演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30 10:28:16
分享

湘剧《月亮粑粑》打磨提升后为江永乡村小学义演
湘剧《月亮粑粑》

5月29日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湘剧《月亮粑粑》,在第四次打磨提升后首次亮相。此次演出所有收入将全部捐给江永县岩寺营乡村小学。

湘剧高腔《月亮粑粑》一剧,通过诞生于农耕文明时期的童谣“月亮耙耙跟我走,我跟月亮提笆斗……”,反映了中国老百姓千百年来朴素的文化理想。古老的童谣与现实人物故事碰撞,升华为一位乡村女教师的中国梦。该剧根据真实人物原型创作,截取三个不同时期的历史片断,讲述了山村女教师秦雅云在一个叫做黄荆树的贫困小山村,30年坚守与奉献的动人故事。

该剧由“曹禺戏剧文学奖”得主、著名剧作家盛和煜编剧,“梅花奖”得主、著名戏剧导演张曼君担任总导演,湘剧表演艺术家、湖南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主演。经过四次打磨提升后,《月亮粑粑》融入了更新的元素和更深的内涵。

据湖南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介绍,此次演出收入和劳务费将捐给江永县岩寺营乡村小学,为孩子们完善健身活动的操场。“我们湘剧院在创作过程中,曾三次组织演职人员到边远山区的乡村小学体验生活,在江永县岩寺营乡村小学,教室后面的操场还是一块黄土坪,下雨天泥泞不堪,孩子们就只能呆在教室里,他们很想有一块可供活动的空间。于是我们决定将此次打磨提升的首场演出为孩子们义演。”

目前,湖南省湘剧院正积极备战今年即将在西安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再度冲刺文华大奖,力争为湖南文化强省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