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助残障 慈善行天下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30 10:09:59
分享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由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主办,合肥市少年宫,合肥欧图欧社区发展中心承办;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办事处,安徽阳光残障人士服务中心,合肥星火志愿者家园协办的“爱心助残障 慈善行天下 ”——祝福全世界残障儿童国际儿童节大型公益活动 ,5月29日下午在合肥市府广场隆重举行。安徽省军区原司令员、省委常委沈善文,安徽省人大城建环资工委原副主任、合肥市人民政府原常务副市长厉德才,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许辉,安徽省民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段贤来,安徽省民政厅原社会救助处处长朱先平,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会长刘骆辉及省市残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活动。刘骆辉和万启兵分别致辞。

爱心助残障 慈善行天下
出席活动的相关负责人和演出的少年儿童合影

据第二次全国残障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安徽省残障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5.85%,约为358.6万人。各类残障人的人数及各占残障人总人数的比重分别是:视力残障70.7万人,占19.72%;听力残障82.0万人,占22.87%;言语残障5.2万人,占1.45%;肢体残障94.1万人,占26.23%;智力残障27.4万人,占7.64%;精神残障29.0万人,占8.09%;多重残障50.2万人,占14.00%。肢残者大多借助轮椅作为自己行动的辅助工具。通过这些数据不难看出,残障人士数量之庞大,在每个人身边也许就有某个方面障碍的人。因此关注和关爱残障人士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残疾人事业不仅是一项公益事业,也是一项崇高的人道主义社会事业。每个人都应该为这一份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心助残障 慈善行天下
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会长刘骆辉致辞

青少年是民族发展的希望,他们的观念将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因此,举办活动旨在倡导人们365天人人关心、关爱残障人群体,形成扶残、助残成为良好的社会风气。 也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了解残疾人的生存状态的机会,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充分理解残疾人,处处尊重残疾人,热情关心残疾人,倾力帮助残疾人,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残疾人的幸福生活指数。有利于培养青少年关爱他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优良品质。

爱心助残障 慈善行天下
残障儿童演出

为此,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将这项工作常态化,今后举办征文、演讲、知识等大赛活动,以及沙龙分享、无障碍体验进社区、校园等活动。全社会聚合力,挖掘社会资源,参与残疾人事业,充分理解残疾人,处处尊重残疾人,热情关心残疾人,倾力帮助残疾人,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残疾人的幸福生活指数。使广大残疾人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爱心助残障 慈善行天下
互助论坛残疾人合影

本次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有体验类项目,比如盲摸活动,即在“盲道”上通行,并避开人为设置的障碍物;还有坐在轮椅上,推动轮椅走完“S”型路线,并在同伴的帮助下上坡道等精心设计的残障人士体验活动。除了互动性较强的体验活动以外,还有无障碍宣传活动。来自合肥市少年宫的小朋友以及红旗社区朝阳“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们参与视力、肢体、听力以及言语残障人士的小游戏和美轮美奂的公益演出,以增进他们对于残障人士的认识和了解,促进残健共融,小朋友们一起欢庆“六·一”。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共青团合肥市委、市政府无障碍办公室 、少先队合肥市委、省民政厅机关党委、省残联专业协会办公室,合肥市庐阳区残疾人联合会、合肥市庐阳区民政局,以及省市各大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学院、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也积极提供志愿服务。(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