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道映物—何家英画展”亮相山东美术馆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30 09:25:02
分享

5月28日,由山东美术馆自主策划推出的“含道映物—何家英画展”正式亮相,展出何家英工笔、写意作品及创作素材、草图、底稿、素描等70余幅。

“含道映物—何家英画展”亮相山东美术馆

何家英是当代中国画坛的旗帜性人物画家,现任中国美协副主席、当代工笔画协会副会长、工笔画研究院院长,擅长当代工笔人物画创作。他将古老的晋唐工笔画传统与西方绘画相融合,立足于中国文化立场,在西方人文理想与中国传统精神审美之间,建构起一个既有传统文化传承又具有时代审美特征的新型工笔画语言。代表作品有《山地》《十九秋》《米脂的婆姨》《杨开慧》等。

本次展览所呈现的70余幅作品,横跨艺术家30余年的创作历程,既是对何家英艺术生涯的一次回望,也是山东美术馆为齐鲁民众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奉上的一场精彩盛宴,启迪山东的中国人物画创作。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在致辞中表示:“何家英30余年来的艺术创作,可以说每个时期都创作出了属于时代的经典作品。尤其在工笔国画的创作中,引领了时代的中国画新气象,开拓出时代人物画的审美新领域,创造出具有清新唯美、自然朴拙、纯正清旷的画风。”

“含道映物—何家英画展”亮相山东美术馆

“何家英先生的作品融汇中西,追求人物内心世界和理想境界的塑造,融西方人文理想和中国审美传统为一体,并始终立足于中国文化立场,以独到的艺术语言形成了具有时代精神的工笔画特征,创造了新的审美典范,对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和当代文化的建构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说。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表示,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何先生始终坚持深入生活,用艺术描绘人民。他的工笔和写意人物画,都来源于生活,描绘和塑造了一大批有血肉、有理想、有温度、有情怀的人民大众、少数民族、知识女性和新时代的少男少女形象,让观者深受感染和震撼。

本次展览得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联等单位的鼎力支持,将一直持续到6月15日。(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