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举行“总编台长看扶贫”万州扶贫集中采访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30 08:59:52
分享

本月26日至27日,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了主题为“总编台长看扶贫”的宣传活动,10余家中央驻渝媒体及市属媒体的总编和台长率领采编人员,走进重庆市万州区进行集中采访。

来自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新华网重庆频道、中新社重庆分社等中央新闻媒体及重庆日报、重庆之声,重庆电视台、华龙网等市属新闻媒体的总编和记者们一起走进万州,来到田间地头,通过实地参观、现场体验等方式,详细了解万州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开展情况。

据悉,万州地处重庆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全区辖52个镇乡街道,城区面积64.5平方公里、人口85万,搬迁安置三峡移民26.3万人,是重庆市人口最多、管理单元最多、城市体量最大、移民任务最重的区县。

具有代表性的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无主导产业,贫困程度较深,是新一轮确定的市级贫困村。全村幅员面积7.8平方公里,耕地3489亩,林地4623亩。辖5个村民小组,1083户、2635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26户、330人,城镇低保33户、55人,农村低保19户、35人,五保户4人,“三无”人员38人,残疾人69人,精神障碍8人,贫困发生率达21%。党员77人,外出务工人员1530人,留守儿童41人。

自2015年7月打响扶贫攻坚战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卓有成效。2015年,安溪村大力推进扶贫攻坚,硬化村内主干道4条11.7公里、人行便道5公里,农网改造低压线路29公里,新建集中供水工程2处、分散供水工程8处。发展翠玉梨园1150亩、桃园200亩、核桃园150亩、佛手300亩、榨菜500亩。改造C级危房22户、D级危房44户,安置高山生态移民18户76人。新建400平方米便民服务中心,并配套完善便民超市、电子商务、农家书屋、卫生室、电子阅览室等设施,贫困面貌得到较大改善和提升。

安溪村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将以“一片梨园、一汪湖水、一座山村”为愿景定位城郊休闲、观光、采摘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把安溪村打造成万州香梨生产基地村、近郊乡村旅游品牌村及脱贫攻坚的示范村。

国务院三峡办下派万州区铺垭村的第一书记沈东亮,面对这个因利益分配、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村内矛盾错综复杂,且移民占44%的市级移民贫困村,进行了一系列扶贫实践,并成功打开了局面。

据了解,沈东亮针对村工作人员居住分散、开会成本较高的实际情况,建立“铺垭村工作交流微信群”,加强内部沟通,提高工作效率。为发展旅游,展示形象,设计制作宣传手册,提前筹划拍摄宣传片。成为万州第一个拍摄宣传片的村。目前,已有三家外地企业到该村洽谈投资办企情况。

沈东亮还积极提“供给侧”服务,争取水利资金30万元,修建饮水池5个,解决500多人饮水安全问题。争取扶贫资金30万元,修建人行便道3000米,方便红橘运输和村民出行。积极配合电力公司,实施电网改造,提高全村用电稳定性。协助改造C级危房44户,D级危房2户,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在国务院三峡办的大力支持下,申请2016年精准帮扶项目1150万元。

同时,他带领村支两委班子研究明确了“旅游立村、产业强村,文化亮村”的发展思路,分别向扶贫、移民部门争取资金120万元,将修建沿江文化长廊2公里,修建观光平台一个。鼓励、引导村民,结合家庭实施情况,发展“农家乐”。同时,争取资金50万元,改良古红橘500亩,防治病虫害,提高产量,增加村民收入。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组联系,将全镇网上销售农产品基地放在铺垭村,下一步运用互联网+的办法销售农产品。另外,他还抓住重庆建设新田港建设的机遇,引进万州最大的造船企业落户铺垭村。下半年该企业投产后将需要400多工人,能够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

2015年,沈东亮所领导的铺垭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在验收考核中获得了97分的好成绩。年底全镇综合考评中,该村由原来落后的党支部被评为综合考核二等奖、扶贫考核一等奖。(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