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王友谊、张锡庚书法展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8 21:07:07
分享

“平常心”——王友谊、张锡庚书法展在京举办

“平常心”——王友谊、张锡庚书法展在京举办

中国日报北京5月28日电(王素娟)5月28日,中国篆书第一人王友谊、残疾人书法家张锡庚,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中心联袂举办主题为“平常心”的书法展。百幅大篆、行草精品,展现书法艺术美,弘扬经典文化正能量。

王友谊、张锡庚两位书法家,一位擅长大篆,一位擅长行草,已多次合作进行联展,在书法领域打造了“谊庚”品牌。王友谊籍贯北京平谷,张锡庚籍贯江苏常熟。二人在追求书法艺术的道路上,以及人生观、价值观上,拥有共同的信条,即不畏困难,奋发进取,做平常人、行平常事、执平常艺、走平常路。

1949 年出生的王友谊,是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峰台村人,与共和国同龄的他,以篆书称雄中国书坛。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平谷区书协主席。从师欧阳中石先生,多幅作品被中南海、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收藏。2012 年12 月,被授予中国书法领域最高奖——兰亭艺术奖。

1957年出生的张锡庚,师从沈鹏先生。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几年前张锡庚不幸遭遇车祸,高位截瘫,双手失去了握笔的能力。然而他却以超强的意志,把毛笔捆绑在手腕上,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仅自如地驾训毛笔,而且完成了书法艺术的一次飞跃。

此次联展,共展出两位书法家“临摹与创作”作品近百件,其中临摹部分为王友谊近期书写,从殷商甲骨,到汉元初四年的《祀三公山碑》,纵跨1000多年,均为各历史时期经典代表;创作部分为张锡庚行草作品,形式多样,笔法咨肆,既呈现多元的审美,又不失传统的精髓。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