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女学霸同时斩获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全额奖学金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8 20:07:07
分享

大学四年级时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国际顶级期刊Energy收录;同时获得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全额奖学金;获评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2016年度人物并获得院长奖学金……这些成绩和荣誉都属于西安交大钱学森21班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的赵雅婧。

“所有的会发光、所有的被看见,都不过是在无数个风尘仆仆的日子里,不动声色、全力以赴的结果”,赵雅婧这样描述自己。她说收获的背后,是自己对科研的热爱和对梦想的坚持,是全力以赴的结果。

既然选择,就要坚持到底

“大学有很多种方式度过,而我选择了学术之路。”谈到科研,赵雅婧的眼神里只有坚定。做科研是一场修炼,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从最开始接触科研,到最后发表SCI论文,她前后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在七八百个日子里坚持钻研同一个课题。

大二上学期,赵雅婧跟三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接手了"地热驱动型冷电联供系统特性研究"这一科研项目。四个第一次接触科研的同伴一起查阅文献,自学专业知识,摸爬打滚地一起走过科研的起步阶段。到了大三,三位队友逐渐退出了队伍。于是,她一个人承担下来了整个课题。不巧,当时她的指导老师又去云南挂职一年。没了指导老师和队友的督促,她的科研进度变得极其缓慢,长时间的独自摸索也让她身心俱疲。

转机出现在大三寒假,在参观斯坦福大学时,她看到一些为了一个科研课题潜心钻研好几年的博士生,很受鼓舞。在他们身上,赵雅婧看到了想要成为的自己,那是一个不肯轻易放弃,即便所有人都不看好也要坚持的自己。回到学校后,她重新整理了精读过的英文文献,努力寻求科研创新的突破口,积极地发邮件与国外的学者如杜克大学的Adrian Bejan教授,柏林工业大学的George Tsatsaronis 教授探讨问题,想尽办法将科研想法实现。一万多次的初稿,六十余篇参考文献,十多张图表,全部由她自己一个人完成。最终,她的论文被国际顶级期刊Energy收录,两年多的科研训练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西安交大女学霸同时斩获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全额奖学金

赵雅婧(上图右一)获评仲英年度人物。

回想起这段难忘的经历,赵雅婧说道:“科研的乐趣就在这里,你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犯错和自我怀疑,感觉你研究的领域一片迷惘看不到出路,但如果你愿意坚持走下来,会有那么一天你能够说服自己:自己的想法没有错,这条路是走得通的。”是她的坚持,让“山重水复”变成“柳暗花明”,在那一刻的豁然开朗和苦尽甘来,她觉得之前所有的迷惘和辛酸都是值得的。

收获来自耕耘 付出总有回报

赵雅婧的成功不是偶然。除了锻炼,她几乎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投入到了科研当中。在赵雅婧看来,每一份收获都是自己亲手耕耘得来的,付出总会有回报。

大二时,她偶然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新闻中了解到了Evelyn Wang教授,深深地被她的人格魅力和科研方向所打动。“第一次给老师发邮件是在2015年春节的时候,我因参加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寒假科研项目而需要独自在纽约过春节,我想借机拜访一下Evelyn教授。但是当时只收到了一封自动回复。”在提交了麻省理工学院的申请后,她抱着最后一试的心态将自己最内心的话语发给Evelyn教授,皇天不负有心人,Evelyn教授被她的坚持和真诚打动。被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后,赵雅婧再次找到了Evelyn教授,经过面试选拔,如愿成为Evelyn教授的研究生。

乔布斯曾经说过,在大学里不可能把当时的点向前延伸,连成一条线;但是现在回过头去看,那条线却无比清晰。“现在回过头去看我的大学生涯,我才意识到自己过去所做的一点一滴的尝试与努力,都早已自然而然的连成了一条线。”赵雅婧说道,人生中看似毫不相关的两个点或许就会被一条直线连接到一起,所以我们要勤奋地耕耘,才能期盼出现更多的点与点之相连。

说起赵雅婧,不得不提她少年班的经历。少年班出身的她,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加之少年班所倡导的创新精神,让她勇敢地迈出了科研的第一步。“少年班和钱学森班都是交大特色办学的体现,在二者的教育下我感受到了交大创新的决心以及交大人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这也是我坚定科研之路的助推器。”(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