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激活思源发展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8 11:41:14
分享

“四化”激活思源发展活力

思源生态园内的生态餐厅的景致。

“地无三分平,人无三分银”是喀斯特地区的真实写照,而昔日贫瘠的土地,如今却是果蔬漫山遍野,生态养殖红红火火-这里就是思源农业生态园。

该园由普定县白岩镇沙戈村外出外出务工返乡创业的思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梅世松创建而成。园区集精品水果、特色蔬菜、优质花卉、畜禽养殖、体育健身、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是普定县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典型。目前,该园区已建成灌溉水塘1500立方米、机耕道1300米、标准大棚11000平方米,种植花卉苗木2000亩、水果500亩。接待木屋、生态餐厅、生态石林、生态河堤、停车场等农旅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完成投资6000余万元。解决112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3.6万元,把昔日“山旮旯”变成了“聚宝盆”。

治理石漠科学化 ,“山旮旯”演变“集宝盆”。 公司落户普定县白岩镇沙戈村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县、乡(镇)、村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在沙戈村、讲义村及李后村交界处的石漠化区域流转土地2800亩(含石漠化区域1600亩),坚持“石漠化治理产业化,产业化发展生态化”的理念,坚持恢复林草植被为主,综合治理;坚持保护优先,治理与保护并重;坚持兴林富民,治石(石漠化)与治穷结合;坚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坚持利用科学技术在石漠化山区搞立体开发,探索一条治山、治石、治穷相结合的生态建设之路,打造“三个一”(一点、一山、一条线)绿化工程,规划面积16800亩(核心区1800亩,辐射带动15000亩),总投资1.3亿元。在李后村与沙戈村交界处规划500亩石漠化山丘作为植树造林示范点;在打油村与沙戈村交界处石漠化严重的山脉规划500亩作为县直单位植树造林示范山;打造思源大道两旁1000米范围内的精品水果、花卉苗木绿色长廊,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实现石漠化治理产业化。

土地流转公司化,“抵押权”破解“融资难”。2014年,普定县结合中央1号文件“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的精神,紧紧抓住普定是贵州省唯一被列为中国农行开展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机遇,把思源公司作为改革试点,出台了《普定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探索推进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暨抵押贷款工作,思源公司颁发了全省第一本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并发放抵押贷款900万元,领到了第一桶“发展资金”,有效破解公司融资难题。

运作模式民生化,“利益链”激活“新动力”。思源公司抓住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契机,以帮助家乡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办企宗旨,通过示范带动,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实行“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合作社及农户参与”的方式,建立企业、种植大户与当地农民共同参与的利益联接机制,大力发展种养殖业,有效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农民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带动解决农村就业6000人,受益农户2870户12180人(贫困户590户1320人),人均年纯收入达2万元以上。

发展蓝图特色化,“时代性”催生“爆发力”。 公司对思源未来发展的理念进行了定位--耕食礼,通过对二十四节气的诠释,展示说明及相应的农耕体验、农事参与来让游客学习了解高度的农耕文明,掌握一年四季的传统节气,指导相应的农业生产;对现有的思源餐厅进行升级改造,利用显示屏、书卷、挂件、书画等展示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正确的饮食习惯;建设有国学馆、禅茶苑、书画院、收藏馆、讲堂等,让游客了解、学习、掌握、践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等中国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文化。同时,利用农业种植的立体空间及附属品发展有机养殖;再利用生态种养殖、农耕体验、农事参与等农业大平台来发展第三产业。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