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汉风文化方舟讲解唐风宋韵里的端午节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7 09:07:07
分享

5月27日下午,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曹丽芳做客大连汉风文化方舟,讲解“唐风宋韵”里的端午节,激发市民对传统和古典的眷恋、敬畏和向往。

曹丽芳从端午节的来源、端午习俗的形成与演变、唐诗宋词中的端午节以及古代端午诗词的文化意蕴等四个方面,重温和感知了端午节的“前世今生”,解读了唐诗宋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价值。

曹丽芳认为,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传统节日是人们休养身心的美好点缀,更是回望历史、汲取传统文化营养的极好契机。

她说,透过唐诗宋词的韵律,所有经典之作都来自生活的浓缩,都是对生活真谛的提炼,都是民众智慧的艺术呈现。人们之所以珍视民俗节日,就因为每个人的心中都蕴含着传统文化的基因,倾诉着灵魂深处的声音,才使得端午这个节日格外的生出了价值和意义。

大连汉风文化方舟是由大连市“打造文化大连”组委会批准建立的公益性惠民文化讲座平台。据了解,6月份的汉风文化方舟将推出“民族风”系列活动。(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