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耀:郑州47中的发展是郑州教育史上的奇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7 15:25:49
分享

叶小耀:郑州47中的发展是郑州教育史上的奇迹
郑州市第47中学校长叶小耀。

叶小耀:郑州47中的发展是郑州教育史上的奇迹

郑州47中 让国际化教育名片绽放光彩。

叶小耀:郑州47中的发展是郑州教育史上的奇迹

郑州47中开设特色校本课程,实现中外文化融合。

郑州市第47中学(下称郑州47中),一所只有20年历史的学校。每年都有毕业生成功考入清华、北大、浙大等名牌大学,连续多年高考国家级宏志班一本上线率达到100%,2013-2016年连续四届国际班毕业生全部被世界500强名校录取。

2015年,郑州47中获得了河南省“十大最具国际特色学校”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河南省唯一一家国际教育类“河南教育名片”。

是什么原因,让郑州47中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绩,学校在开展国际教育方面都做出了哪些努力?5月18日,中国日报记者专访了郑州47中校长叶小耀。

中国日报记者:郑州市47中的发展经历了怎样一个历程?

叶小耀:在全国有很多百年名校,他们有自己的文化和历史。郑州47中,建校只有20年,是一个非常年轻且富有活力的学校。

从1996年建校开始,郑州47中就把国际化教育作为自己的办学特色。“切问近思,自能发展”的办学理念,使学校快速发展,成为国际化、现代化的知名学校代表。2010年郑州市高中质量评估组以“横空出世,异军突起”八个字给予她极高评价。

目前,郑州47中教育集团有4个校区,529名教师工,8000余名学生。可以说47中的发展,是郑州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

中国日报记者:郑州47中发展如此迅速,自身有哪些优势?

叶小耀:郑州47中地理位置优越,地处郑州市郑东新区,交通便利;校园环境幽美,绿树环绕,芳草铺茵;校内硬件设施一流,教学大楼宽敞、明亮,图书馆、实验楼、演播厅、报告厅、运动场等功能齐全。

郑州47中教师队伍阵容强大,名师荟萃,现有教师529名的。其中特级教师3名,中学高级教师121名,中学一级教师175名,国家级骨干教师5名,省市级骨干教师120余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已达教师总人数的30%以上。

郑州47中始终坚持特色化办学。作为郑州市首批“国际教育特色学校”之一,河南省多样化、特色化试点学校中唯一一所“国际特色”高中,郑州47中的“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战略思维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

中国日报记者:郑州47中作为河南省多样化、特色化试点学校中唯一一所“国际特色”高中,在国际化教育方面有哪些特色?

叶小耀:“站在郑州放眼全世界”,教育要有国际视野。

多年以来,郑州47中坚持用国际视野来发展教育,坚持“国家认同、国际理解”教育,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办学方针。学校先后与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合作开设了中新、中美、中澳以及韩国部等合作办学项目,先后有200余名外教和600余名留学生在此工作、学习;积极参与AFS,YFU等国际交流项目,学校先后组织1000余名学生赴国外游学,培养了学生现代、包容的国际视野,为学生铺就多元化成才之路。

学校每年接待来自不同国家的交换生,为他们安排志愿者接待家庭,为他们开设汉语精读、听说等对外汉语课程和中国文化、剪纸、国画等文化类课程,让他们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深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各地风土人情,弘扬中国文化精神。

面对世界的“汉语热”的现象,郑州47中在美国田纳西州开办国王学校孔子课堂,成为河南省在外国开办孔子课堂的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中学。学校先后派出多名教师赴孔子课堂任教,孔子课堂影响辐射到周边多所学校及社区,成为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窗口,中外学子交流成才的桥梁。

中国日报记者:郑州47中国际化教育在课程设置方面有哪些特色?

叶小耀:课程是学校各方面发展的发动机。在课程方面,郑州47中引进了AP、A-Level和南澳洲SACE等国际先进课程,实现中外课程融合,同时引进外籍教师,集聚优质教育资源。

除校内课程外,中外合作办学班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体验课程、跨文化研修课程,为申请名校加分,如哈佛大学模联比赛、商赛、美国顶尖名校大学暑期课程、参观可口可乐工厂、赴开封SOS村献爱心等。

为了让学生开阔视野,除英语外,学校还开设有日、韩、意大利、西班牙等语种,成立了英美、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外国语言文化社团和模拟联合国社团,开发了《英语角活动课》、《世界文化课程》、《模联者指南》等国际理解教育校本课程,每周定期开展学习和文化讲座。在学生学习语言的同时,学校还增进了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学生的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中国日报记者:在国际化教育方面,郑州47中已经走在了河南省众多学校的前面,下一步在国际化教育方面会有哪些突破?

叶小耀:在2016年的郑州市教育工作会上,将“国际理解教育”作为重点工程之一。郑州47中作为国际化教育特色学校,仍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基础教育国际化”的道路走下去,进一步加强国际理解教育。

如何做到国际理解,我想应该是以课程为支撑的。作为一个学校,要实现你的办学目标,实现你的办学理念,都要从课程方面入手。

课程从哪里来,主要是校本课程,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国家课程校本化,地方课程要落实,要办出特色,在课程设置上和其他学校有所不同,应该重视这一块内容的开发,这是一个很庞大的一个工程。

中国日报记者:郑州47中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

叶小耀:我们的共同愿景就是要把学校建设成“四园”,即“美丽整洁的花园,和谐温馨的家园,平等对话的学园和师生共长的乐园”,这是学校丰富内涵、提升品质的基本要求,是学校示范性、特色化、智慧型的直接体现,是对办学目标的进一步升华。

在“四园”的基础上,郑州47中将进一步加强国际理解教育,丰富学校内涵,创新培养模式,使国际特色办学惠及全体师生。(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