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微课堂”成就民族团结“大梦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7 14:15:40
分享

阿克陶县各级住村工作组将“双语”作为增进各族干部群众感情的纽带,通过创新学习方法和拓展学习内容等途径,激发学习“双语”的内在动力,提高语言应用能力,促进交流思想、拉近距离、密切关系,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奠定坚实基础。

随时“充电”轻松学

各级工作组巧用“碎片”时间,随时“充电”学习,促进干部群众在相互交流中将零碎的“双语”知识轻松积累。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住皮拉勒乡苏鲁克村、克州党委党校住托尔塔依农场托尔塔依村、县质监局住克孜勒陶乡其木干村等工作组组织80余名村民开办“双语”夜校,涉及口语交流、日常用语及惠农利民政策等内容。村民热米拉·艾尔肯说:“我一定好好学习,以后外出务工都方便不少呐!”县司法局、总工会、政府办公室住公格尔路社区、县残联、城管局、种子站、老干局住文化路社区等工作组专门挑选“双语”基础好的住社区干部担任“班主任”,社区干部担任“辅导员”,开设不少于1小时的“早自习”,每天掌握5个单词1句对话,促进学习取得实效。县住建局、房管局住阿克陶镇拱拜孜艾日克村、县林果技术推广站、气象局住塔尔乡塔尔阿巴提村等工作组引导干部群众利用网络、口袋书、手机“双语”学习软件等进行全天候、随时随地学习,达到学得快、记得牢的效果,为村级发展和民族团结奠定良好的群众沟通基础。

互动“在线”快乐讲

各级工作组为搭建汉族与少数名族之间沟通的桥梁,多渠道创新“在线”互动互学方式,激发快乐讲“双语”的热情。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住皮拉勒乡阔苏拉村工作组让村“两委”班子、小队队长、妇女组长成为“学生”,邀请村里的大学生于每周三、周六上“双语”课。村治保主任麦合木提·买买提说:“这样的学习非常好,对更好地服务群众有很大帮助。”克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住皮拉勒乡恰尔巴格村、县农业开发办、农广校住阿克陶镇央其买里村、县审计局、县委编办住托尔塔依农场喀拉墩生产队等工作组让“双语”进课堂、进生活、进工作,充分利用语言环境,将每日所学用于与群众的沟通中,鼓励大家大胆将“双语”讲出来,不怕出丑闹笑话,反复纠错促进不断进步。县档案局、妇联、农机局住光明路社区、县人民银行、商经委、林检局、教育局住老城街路社区等工作组按照“双语”水平高低和自愿原则,实行民汉“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子,进行面对面交流,确保不懂随时问,想学有人教,营造互相分享好方法、好经验的讲“双语”环境。

多方“蓄能”灵活用

各级工作组组织干部群众多方位掌握方法,达到灵活运用“双语”的效果,为促进民族团结“蓄能添彩”。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住皮拉勒乡阿克美其特村、克州外办住皮拉勒乡塔孜勒克村、县林业局住塔尔乡库祖村等工作组组织“80、90、00”后青年、经商人士、宗教人士等160余名群众观看《自治区第二届基层干部双语口语大赛》,促进群众学会纯正清晰、准确自然的口语表达技巧,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县委组织部、卫生局、红十字会住人民路社区、县党办、民政局住慕士塔格路社区等工作组开设为期10个月的培训班,引导干部居民用“双语”道出身边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故事,促进各族干部居民更好地交流交往交融。县公路管理分局住奥依塔克镇恰勒玛艾日克村、县统计局住奥依塔克镇皮拉勒村等工作组从简单用语对话、民族风俗习惯等方面,不定期对“双语”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及时检验成效,促进语言互通,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对伟大祖国的认同。(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