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流动科普走进库木奥依拉村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7 14:15:40
分享

5月22日下午,新疆流动科学普及“去极端化”基层行活动暨“体验科学”—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走进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住村工作总领队、库木奥依拉村工作组组长谢树青,自治区科技馆馆务长艾山•牙生、科技馆科普工作队副队长张广平、科技馆学术交流中心主任阿米娜以及阿克苏地区和阿瓦提县科协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库木奥依拉村及周边的500余名村民及学龄儿童参加了活动。

谢树青书记在活动开始前表示,此次自治区科协组织的流动科普大篷车来到库木奥依拉村,为乡亲们尤其是同学们普及科学文化知识,进一步营造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开阔视野。

“科普大篷车”也被称之为“流动科技馆”,展出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科技展品,内容涉及力学、光学、电磁学、生物学、数学等多种基础学科。面对这些新奇的科普展品和有趣的专题知识展板,学生们兴趣十足,一边看着操作说明,一边动手体验。

在球幕影院前,学生们排起了长队,好奇地想一看究竟。在3D画板前,学生们带上3D眼镜,看到一个个展品内容立体式呈现出来,伸出手去触摸。在活动室,科普老师为村民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又当场为300余位学生做趣味十足的科普实验,老师的每一个问题都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抢答,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了知识,一堂课下来,同学们兴奋不已。此外,手摇发电、太阳能发电、磁力转盘、曲柄滑块结构等趣味知识互动展品也吸引了不少观众。

艾比拜•亚生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流动科普展品让我大开眼界,就像这个图片,以前看的图片都是平面的,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立体式的图片,太真实啦!我还用手去摸呢。我也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到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

此次活动,通过让干部群众及学生亲身体验科学实践,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有效达到了科学普及“去极端化”的宣传教育目的。今后,工作组还将把更多优质科普资源源源不断输送到基层,为提高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