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验检疫局原产地签证服务突出“对台”和“海丝”特色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7 13:50:42
分享

自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以来,福州检验检疫局在福州片区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1553份,其中区域原产地证书15921份。

为促进自贸试验区企业用好用足产地证优惠,福州检验检疫局突出“对台”和“海丝”特色,在自贸试验区原产地证签证改革方面重点突出3项工作:一是全国首创“零见面”签证,构建以信用、风险管理为基础的事前分类管理、强化事中事后验证监管的“网上申请,在线审核,双向寄递”的原产地证签证模式,改变了以往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申领员需持书面申请材料到办事大厅窗口面签的做法,企业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在家领证。二是率先实现“两证合一”。将原先“企业分别向检验检疫、商务部门申请办理原产地证申请企业备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两个部门各自发证”的模式,改为由商务部门一次受理、检验检疫部门后台审核、商务部门一次发证。三是简政放权落实减负。落实取消原产地证备案企业年审、简化企业备案手续、实施无纸化申报、允许生产企业代办原产地证书等8项惠企改革措施,为福州地区2000多家企业获得国外关税减免约1.2亿美元,节约签证时间 5 万小时。(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