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今起可申请网上身份证 足不出户就可网上办理相关事务系全国首创

来源:东南快报
2016-05-27 13:46:58
分享

厦门今起可申请网上身份证 足不出户就可网上办理相关事务系全国首创

市民现场体验

有了“网上身份证”,你的信息将会更加安全,足不出户就可在网上办理相关事务。昨日,东南快报记者获悉,厦门已成为全国首个居民身份证网上应用落地城市。即日起,居民身份证网上认证技术全面向厦门市民开放,目前可在市政服务中心等网点办理,有了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今后在遇到要网络实名认证时,将和公安部数据库进行比对,结果更加权威,信息也更加安全。

过去,只要知道别人的身份证信息,就可以冒用他的名义,在网上办理业务,而身份证的主人并不知情,因此有人专门收集他人的身份证,到银行网点办卡用于接收赃款,用以诈骗。为解决这一问题,公安部选定河南、浙江、南宁和厦门,作为全国首批“居民身份证网上应用”的试点省市。

在厦门市公安局的牵头下,厦门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天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出了居民身份证网上应用认证系统。

据介绍,身份证网上副本仅需申请一次,此后这张电子身份证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通用。“‘网上副本’就相当于网上身份证,其依托于公安部的全国人口信息库和居民办理二代身份证时留下来的信息,当市民申请时,只要将身份证和终端机相连,后者自动采集身份证内的信息进行比对,市民再设置8位数的数字密码,这个‘网上副本’就可以生成。”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这个“网上副本”并无实物,当一些互联网应用商在需要实名认证时,使用者只要输入密码,读取器将生成一个序列号,再传输至公安部的数据库中,和已存储的信息进行比对碰撞,“公安部的数据库只会给出两个答案,是或不是,供应用商来比对。”民警说,这样可以保证市民的个人数据不会有外泄的风险。

例如,“信用厦门”网可供厦门市民在线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市民仅需首次在自助受理终端上申请个人身份证网上副本后,即可足不出户地在网上下载个人信用信息。“智慧酒店”应用,用户只需以手机APP为媒介完成实名认证,认证成功者可以使用身份证刷卡或指纹识别即可自助入住酒店。

此外,“厦门公安公众服务网——人口查询应用”,市民可使用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在电脑或手机终端进行网上申请并上传相关材料,查询结果将由办事单位寄回给申请人。

目前,市民可以前往厦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或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使用自助受理终端申请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下一步该自助受理终端还将陆续在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和社区开放,便于市民申请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