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苏仙区:一位老区长的殷殷助学情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7 11:05:00
分享

郴州苏仙区:一位老区长的殷殷助学情
郴州市苏仙区教育基金会资助当地贫困学子

今年高考临近,郴州市苏仙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钟昭礼又开始忙个不停,除了安排正常筹集资金外,他还要亲自走街串巷,打听谁家孩子今年参加高考,家里几口人,收入如何,能否给孩子交得起学费等。过去一年,他尽己所能用爱书写着筹资助学之路,一年多来筹集助学资金达1700多万元,让当地寒门学子重新燃起了求知希望。  

缘起:老区长的助学情怀

有着42年党龄的钟昭礼退休前是一名处级干部。上世纪70年代,他参加工作后一直在农村基层,先后担任过公社及乡镇党委书记、区林业局长、副区长等职。长期的农村工作经历,使钟昭礼对寒门学子情况十分了解,尤其是在边远的月峰瑶族自治乡工作时,他看到贫困家庭的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面临辍学,经常慷慨解囊进行资助。

2011年,钟昭礼从区政府调研员的位子上退休。本来可以在家颐养天年,但寒门学子面临失学时那无奈而又悲伤的眼神,时常浮现在他的脑海里,让这位老区长坐卧不宁,他总想为此做些什么,时常关心当地的贫困学子。2015年3月,他出任苏仙区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全身心地投入爱心助学工作。

陈雪瑶是郴州苏仙区许家洞镇联盟村一名10岁的孤儿,现在华湘学校读四年级。父亲因病在她5岁时去世,母亲改嫁,雪瑶与年逾六旬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她知道家里生活困难,平时总是用铅笔写作业,等老师检查过后,再用橡皮将字迹擦去,以节约作业本。虽然生活艰辛,但她学习勤奋,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5年春节,钟昭礼无意中听到陈雪瑶的情况后,便四处奔走,为她寻找爱心人士。随后,郴州明德物流公司总经理许剑辉答应从小学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钟昭礼才放下心来。

筹资:扭伤了脚也要去

农村40多年的工作经历,使钟昭礼深切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他心里一直承载着一份浓浓的助学情怀。

上任伊始,他认为最难的要数募集第一笔资金。经过一番深思熟虑,钟昭礼决定由区教育基金会理事带头捐款。在2015年3月27日换届大会上,现场共募集资金54.88万元。

2015年6月,在郴州市二中学生家长及教师捐资助学动员大会上,钟昭礼说:“捐资助学并不是成功人士的专利,腰缠万贯的大款为数不多,功名成就的人也是凤毛麟角,更多的人就是老百姓,有这份心的老百姓,虽然只有杯水车薪的力量,但涓涓细流可以汇聚成海洋……”一席话,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当天现场募资达85万多元。

2015年9月,钟昭礼徒步下乡时扭伤了脚,但他仍拄着拐棍与同事们一起到机关事业单位或企业捐款。当钟昭礼一行3人赶到五盖山镇时,党委书记廖立宏看到钟昭礼一身的泥水,十分感动,当场就表态捐了3万元款。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许多单位负责人被钟昭礼等人挤公交车募捐、从不打的的执着精神所感动,纷纷加入捐献队伍。据悉,该区教育基金会2015年共筹集资金达1700余万元(含定向捐款1280多万元)。2015年,苏仙区教育基金会公益支出达224.9万元,占上年度总收入的90%,资助大中小学生达1212人次。

为了让爱心人士捐出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师生们身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最大限度地减少日常支出。国家规定,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每年不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可是苏仙区教育基金会2015年的运作经费却不到实际使用善款的6%。钟昭礼表示:“善款是爱心人士的心意,我们都想把爱心人士的钱尽可能多地用在贫困师生的身上。否则,就是对爱心的亵渎!”(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