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卫士普通的一天(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7 10:57:18
分享
 
 

边防卫士普通的一天(组图)
图为官兵们聚在一起聊天

“你问我什么是战士的生活,我送你一枚小弹壳”。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开始思考,一个兵的生活,一个真正的兵的样子。但所谓的“兵味儿”,又是从哪里体现出来,我想也许是齐步时每一次摆臂,是勤务中每一次敬礼,是训练中每一次坚持。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新疆霍尔果斯边防检查站的营区内,鸽哨声伴着起床号音,早在起床号未响之前,霍尔果斯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的战士们就以早早开始,一天中第一件工作——叠被子。俗话说“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一床好被子,有棱有角有面,正象征着一天好的开始。

早饭过后,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上勤战士开始规整物品、集合、准备蹬车,但总会在出门前驻足,在警容镜前仔细的整理警容风纪,因为对于上勤战士来说,他们的形象,代表着霍尔果斯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战士的形象,更代表着中国军人的形象。于此同时,担负着营区的安全稳定、处置突发事件、训练等一系列严峻任务的快反班,正在整理着背囊和武器装备,准备开始第一项训练工作——五公里武装越野。

“同志您好,请熄火下车,打开后备箱”,合作中心执勤点战士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这看似简单的查车工作,其重要性确无比之重,这是防止不法分子偷渡、走私的重要手段。一天查缉工作下来,不仅仅给上勤战士带来身体上的疲倦,更给精神上带来了极大的劳累。

在国门执勤点,国门执勤战士每天面临着大量的旅客和各类货车,确容不得一丝差错,在国门流传着一句话:“国门无小事,事事通中央”,这就要求战士们保持着精神上的高度紧张,并且保持长时间的站立,没有午休,是对身体与精神的双重考验。但每当有军车经过时,那笔直的身躯,标准的敬礼,我想这就是“兵味儿”,无论有多苦有多累,也要把这身军装带来的责任扛在肩上。

留守在营区的快反班,我开始从他们的一天中,寻找“兵味儿”,跑武装5公里冲刺时的嗷嗷叫,处突演练时紧张有序的反应动作,倒功训练时无所畏惧的一倒,军人有血性体现在哪里,就体现在训练中“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

结束了一天紧张的训练、工作、勤务,战士们在晚饭后闲坐在草坪上互相聊天、按摩,这是一天以来最放松的时候。伴随着夜色降临,战士们的欢笑声逐渐变得宁静,大家就这么躺着,看着天空中若隐若现的繁星,心中若有所思。最终班长的一句话打破了这宁静,“来唱首歌”。夜色伴着点点星光,营区里传来了阵阵战士们的歌声,“战士的生活就是这样,有苦有乐有声有色”。(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