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洛浦氍毹传承了人类最早文明?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7 10:57:18
分享

奇迹:洛浦氍毹传承了人类最早文明?

新疆洛浦博物馆开馆。(毛卫华摄)

奇迹:洛浦氍毹传承了人类最早文明?
博物馆吸引了大批参观者。(毛卫华摄)

5月18日,在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的上午,和田洛浦县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在开馆仪式上,最吸引眼球的是三件大小不等的、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古毛毯。尽管残缺不全,但颜色却鲜艳如新,特别是毛毯上织出的37个人物形象更是令人匪夷所思。

而经文字研究专家段晴教授的一番诠释,更让这个首次走进大众视野的镇馆之宝神秘而传奇。

氍毹(音qú shū ,古人对毛毯的称谓)。这里说的洛浦氍毹是2008年盗墓者在距离洛浦县城西28公里处的比子力墓葬(系山普鲁墓葬群之一)盗挖出了五块毛毯。2010年,这批毛毯几经劫难终于被洛浦先公安局和文广局办案人员追回家乡的怀抱。

洛浦县博物馆馆长吐尔洪·多来提介绍,这五块毛毯均属于国家一级文物,目前展馆展出的三块是首次面世,另外两块还保存在储藏室,暂未对外展出。

奇迹:洛浦氍毹传承了人类最早文明?
展出的 氍毹(毛毯)

令专家欣喜若狂的“连环画”氍毹

洛浦县博物馆开馆之际,县政府请来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德国汉堡大学伊朗学博士段晴。学识丰富而性情风趣段晴教授,是季羡林先生(国际著名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的门生,是国际上屈指可数的研究古代于阗语的专家。她说起此氍毹则滔滔不绝,兴奋不已。

2008年,段晴教授第一次接触到了对口部门传送给她的毛毯上的文字图片,请她破译。她断定那几个字符是婆罗谜字母,为于阗文字。

2012年,她第一次见到了文字所附着其上的毛毯,她为图案上的内容所震惊。从此,她放不下了,上面是37个形态各异的人物是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段晴教授说:“按说,我的职责就是研究语言文字,一般不涉及图案研究,但这块毛毯太特别了,引起了我极大兴趣。它上面除了有于阗文字,我还发现了源于苏美尔文字的阿科德语。大家都知道,苏美尔文字是两河流域文明的体现,是人类最古老的文明。那么,人类第一代文明的苏美尔文字和于阗文字共同出现在这批氍毹上,这意味着什么?这说明,这块毛毯传承了人类最古老的文明。”

段晴教授欲罢不能地钻了进去,而且钻得越深越发兴奋。令她欣喜若狂的是,毛毯里的那些人物,她一个个地在希腊文化、亚述文化和伊朗文化里找到了出处。

“毛毯以织画形式完成的叙述,也就是在氍毹上做连环画,是人类文学的一大奇迹。这一奇迹在于:出自1500多年前的毛毯上的图案,讲述着古代巴比伦的史诗英雄吉尔伽美什与希腊的神灵相遇的故事,而这一切发生在新疆的山普鲁地区,太神奇了。实际上,早有学者关注到吉尔伽美什的传说以及希腊文明的痕迹广泛存在于阿富汗、巴基斯坦的历史文化遗迹之中,而在新疆还是首次发现。”段晴教授激动地告诉记者。

奇迹:洛浦氍毹传承了人类最早文明?

馆长吐尔洪•多来提接受采访。(毛卫华摄)

文字、画面显示最古老的文明

“洛浦发掘的这批氍毹传承了人类最古老的文明”。 作为来自国际文字研究的权威机构北京大学极具学术权威的人士段晴,下此结论有其根据。

史学证实,于阗国是从公元5世纪时才开始使用婆罗谜字母的于阗语文字,故此,段晴推断此毛毯的年代应该在公元5世纪后期到公元7世纪初期。玄奘《大唐西域记》中记载,“瞿萨旦那国周四千余里,沙碛太半,壤土隘狭。宜谷稼,多众果。出氍毹细毡,工纺绩絁,又产白玉、黳玉。”其中的“瞿萨旦那国”指的就是古于阗国,即今新疆和田附近;“出氍毹细毡”,可见,在公元7世纪到10世纪的大唐时期,于阗国的毛毯细毡就闻名遐迩。

段晴教授说:“洛浦县博物馆展出的这些毛毯之所以令我惊异,是因为这些毛毯上的图案与以往所见到的古代于阗毛毯图案有天壤之别。于阗是佛教信仰地,自斯坦因起至近十多年所发现的出土文物,更多反映的是佛教的信仰,而这些毛毯图案的主题不是,其中两块长方形毛毯上的图案讲述的故事,是发端于两河流域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史诗《吉尔伽美什》的版本之一。”

前来参加洛浦博物馆开馆仪式的新疆博物馆副馆长刘炜支持段晴教授的判断,他说:“洛浦氍毹是迄今为止新疆境内发现的唯一具有多种文化元素集为一体的文物。根据历史和毛毯属性判断,这些毛毯的年代应该是公元5世纪至7世纪之间,而考古学家推测该毛毯年代则为公元5世纪。”

很多人对已存在了1500多年的氍毹,其色彩还能如此鲜亮提出疑问。自治区博物馆副馆长刘炜进行了解惑答疑:“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和田地区文物局曾多次对山普鲁的古墓群进行发掘,出土了大量的纺织品,涉及毛、丝、棉等材料。其中毛织品上的图案绝美,色彩鲜艳,织出的人物、动物栩栩如生。这些上千年的毛毯之所以能够保持着较为鲜亮的色彩,这和新疆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天然植物染料有关。”

新发现“有待进一步考证”

“该氍毹传承了人类最古老的文明”的说法能否成立?还有什么方法能够证实此说法?

刘炜认为,古文字学家和考古学家对毛毯年代的推测都有其科学依据,而“碳-14年代测定法”是目前较为科学的测定方法,也就是根据碳-14衰变的程度来计算出样品的大概年代。但这个鉴定费用是一笔不薄的支出,需要财力支持。

洛浦县相关人士表示,等有条件时将通过“碳14测定”对毛毯“身世”进行鉴定。

“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国学大师季羡林的这段话,也再次佐证了此批毛毯包容了人类出现之后的各个伟大文明。

链接:氍毹上的“连环画”故事梗概

吉尔伽美什是故事的主人公。追溯到古代巴比伦,吉尔伽美什是民间宗教信仰的神灵之一,他曾是冥界之神,掌管着一去不复返的人类的亡灵。而在新疆山普鲁出土的这批毛毯的前两幅,描述的是吉尔伽美什寻觅永生的求助之旅,他先后见到了希腊神话灵魂的引导者赫尔墨斯,冥后与冥王,又结识了超越大洪水的乌塔纳毗湿特,以及赫菲斯托斯与图阿湿斫的组合,甚至目睹了阿芙洛狄特情系战神阿瑞斯。这些大神均未能帮助吉尔伽美什获得成功,均未能让恩基都重返阳间。唯有天树和娜娜女神令吉尔伽美什完成了求助。按照毛毯的叙述逻辑,天树和娜娜女神的能量超过了所有神灵,是能够令人类战胜死亡、获得永生的唯一神灵。据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这两幅毛毯的画卷,正是天树之下娜娜女神的宣言。(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毛卫华 新疆都市报记者 如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