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食狍子 虎豹频现老爷岭自然保护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7 10:30:38
分享

近日,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暖泉河林场发现一只被虎豹啃食的狍子遗骸,进而在整理2015年11月以来的红外相机内存卡时,发现了4次东北虎、9次东北豹影像。经专家鉴定,东北豹分属3个不同个体,其中有两只是之前拍摄过的,另一只是新个体。在鉴定东北虎的影像时,发现了一只“新来”者,另几张影像正在甄别中。

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森工绥阳林业局东南部,此次发现东北虎东北豹的地点位于保护区的核心部位暖泉河林场和三岔河林场。保护区自2011年启动以来,东北虎的保护就被纳入绥阳林业局的重要工作日程,在资金进行了大规模地投入,同时在科技和人员上进行了支持,同年12月,该保护区被批准为省级保护区,2014年12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多年行之有效的保护工作,保护区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密度逐年增大,虎豹频繁出没。之所以出现鹿走狍奔,熊出雕飞,虎啸豹吟的大好局面,是得益于黑龙江森工总局和绥阳林业局对东北虎保护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加强保护区管理工作,得益于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宣传教育,得益于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措施,得益于加强与科研院所交流合作。

在加强保护区管理工作上,按照“四个落实”,保护区管理局制定了组织机构落实、基础设施落实、人员编制落实、制度措施落实的目标。建设了6个中心管护站点,组建了6支专业巡护队,保护区内的白刀山派出所也增加了警力。购置了巡护车辆、电脑、GPS、远红外监测一起和其他办公设备,制定了保护区管理办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巡护监测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教育。以宣传教育活动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网络的“五进”为载体,开展一系列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坚持每年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月”活动,以微信、宣传单、条幅标语、有线电视、广播等形式在保护区内各林场所及周边村屯煤矿等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义、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在绥阳林业局的各学校开展“虎文化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绥阳林业局职工和保护区内农民的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措施。全方位开展巡护工作,将保护区划分为37个网格,开展“SMART”巡护。在冬季雪大草食类野生动物无法觅食时适时开展野外补饲工作,坚决开展禁枪工作,定期开展清山清套活动,多部门联合开展发盗猎活动。加大监测密度,保护区内共架设红外相机300台,累积拍摄到东北虎19次,东北豹28次。根据监测结果判断,目前保护区与俄罗斯共享东北虎8-10只,在保护区及绥阳林区范围内共有东北豹18只左右。加强与科研院所交流合作。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中心签署合作协议,长期合作开展科研、监测活动。与俄罗斯豹地国家公园、珲春、汪清、鸟青山等保护区进行合作交流,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动物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

通过保护区行之有效的工作,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境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形成了今天虎豹及其他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迅速增加,并不断向保护区外扩散的大好局面。(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