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率先布局WAR产业生态 硅谷Plug&Play重庆公司揭牌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7 09:26:01
分享

5月25日,重庆仙桃国际数据谷与美国硅谷知名加速器Plug&Play公司(简称PNP)联合举办的虚拟现实国际高层互动峰会在悦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重庆市渝北区率先布局WAR产业生态,与上丞科技、极维客、雪炭文化、易尚展示、创幻数码、兆信基金等11家VR/AR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为重庆VR/AR产业的发展献上了一份大礼。

当天,Plug&Play重庆公司正式揭牌开业,并将在科技领域进行投资孵化,同时也将打通硅谷—仙桃数据谷的科技信息通道,携手打造4.0版国际协同创新加速器,推进重庆科技变革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仙桃数据谷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可穿戴、智能机器人、全息技术等垂直领域产业的生态系统建设和市场发展。此外,来自国内外的9个优秀VR/AR创业项目依次路演,向与会人员展现了虚拟现实的魅力。来自Oculus前首席科学家史蒂文·拉瓦尔(Steven LaValle)教授、北京诺亦腾公司CEO刘昊扬博士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对VR/AR的现在与未来做了进一步阐述。

渝北区委书记沐华平在会上指出,本次峰会具有前沿化、生态化和国际化的背景,面向前沿的AR/VR科技产业,整合优秀的科技和创新公司,与中国市场的产业领导者、投资机构进行商业合作和资本层面的对话,将促进渝北的产业界、投资界对全球领先技术和产品的深度跟踪和认知,加快推动仙桃创新生态圈建设和经济的转型升级。

美国Plug and Play(中国)联合创办人兼执行董事陈肖纯表示,重庆的未来需要像PNP这样的世界级的科技孵化平台,未来的高科技公司都要从孵化开始,然后被最强的公司兼并,继而共同发展,孵化职能显得非常重要。“重庆拥有活跃的、不断成长的经济实体,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重庆的领导也很有远见跟魄力,为把PNP项目引进重庆做了很多努力,所以重庆有很多优势。另外,重庆也是我的家乡,我想为重庆的未来做贡献。未来我们还将把重庆作为PNP跨境项目的总部,将更多好的项目落户到重庆。”他说。

据介绍,重庆市渝北区已初步形成“1+2+3+7”的总体空间布局,即1个研究院、2大开发平台(共性平台和产品开发平台)、3大产业基地(制造基地、软件基地、研发基地)、7大产业集群(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装备、虚拟现实、软件产业集群)。目前,渝北区已引进VR战略合作企业18家,包括全球知名企业Real Max、触控科技等,总投资额达7.5亿元。

根据渝北区通过的WAR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形成WAR研发+整机+配套的全产业链,聚集龙头企业40家,核心企业100家,整机产量达到2000万台套,实现产值100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10%。其中硬件产值800亿元,本地配套率超过80%;软件技术开发产值200亿元。建成集研发、孵化、投资、活动、培训、制造、检测、服务为一体的WAR创新生态圈,形成与国际同频共振的孵化能力,创新能力位居同类生态圈前列。

目前,仙桃数据谷已成功引进国内外高科技龙头企业共122家,包括美国硅谷最大孵化器公司Plug&Play、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供应商安谋国际(ARM)、加拿大知名孵化器公司溢思得瑞、世界最高水平的智能语音公司科大讯飞等国际巨头及亿赞普、钱宝、宏碁、中兴、谷歌、华大基因、金电联行等。仙桃数据谷一期投用的1万平方米楼宇2015年总收入已达11亿元,每平方米产值11万元,2016年预计将达到50亿元。

据悉,WAR是人机智能时代的核心技术,是全球成长最快、潜力最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W是Vehicle(交通工具,即无人机、无人驾驶等)和虚拟现实VR(Virtual reality,简称VR),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R是Robots机器人。据业界预测,VR产业是继电脑、智能手机之后又一个万亿级产业。(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