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数据生态城市”解决方案在贵阳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7 09:01:56
分享

5月26日,2016贵阳数博会期间,数据堂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会议中心发布政府大数据“数据生态城市”解决方案,分析了政府大数据目前面临的现状和困境,明确了数据生态城市中围绕“数据”核心的生态构成要素,提出了建设数据生态城市的具体措施,并且给出了未来数据生态城市中会实现的“惠民”、“善政”、“兴业”的实际应用案例。

对于“数据生态城市”解决方案的诞生,数据堂CEO齐红威认为数据堂这次进军政府大数据领域,一方面顺应了国家大数据战略趋势,在大数据纲要中,政府提出要建设国家级的数据整合平台,同时还关注在征信等领域的数据应用;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产业升级、产业转型的诉求正在苏醒,这一诉求的本质可以通过数据的应用提升原有产业的效率,或者打通原来无关的多个产业,实现整个城市整体产业的生态化。“正是基于上述背景,数据堂顺势而为,提出了‘数据生态城市’的解决方案,这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齐红威说。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说,目前中国的智慧城市‘不智慧’的根本原因在于政策壁垒和体制问题。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往往涉及几十个部门,很容易出现浮躁过热与“一窝蜂”式的建设模式,目前虽然有整套顶层设计,仅依靠政府协调机制来推动项目的行进,是非常困难并存在一定风险的。因此,必须牢牢把握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产业链发展、推动创业创新这三个关键点,才能确保大数据朝着健康、高效的方向发展。数据堂提出的‘数据生态城市’解决方案在这一领域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尝试。

“数据生态城市”解决方案是贵阳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要举措,也是贵阳市政府与数据堂大数据战略合作的核心引擎。基于数据基础设施、数据采集汇聚平台、数据加工处理基地、资产运营平台、大数据应用培育体系建立等5大环节所打造的闭环生态系统,以及对多方协同推进、数据安全分级、数据标准化、制度机制建设等关键问题的研究探索,数据生态城市将实现“惠民”、“善政”和“兴业”三大效用,全面覆盖政府、企业和社会大众等城市活动主体,为我国新时期城市管理和发展提供最佳实践路径,为调整地方经济结构、推进产业升级、激发区域市场活力构建根本性的解决方案。

会上还发布了《数据生态城市白皮书》。(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